2006/04/02

【羅馬】濟慈雪萊紀念館


2006/2/17 12:15

爬上西班牙階梯,前面有個粉紅色的房子很顯眼,濟慈1820年曾在此養病。

濟慈出生於1795年的倫敦,是傑出英詩作家之一,也是浪漫派的主要成員。1818年夏天在旅行途中得知他的兄弟得了肺結核,濟慈趕回家照顧,但年底時他兄弟湯姆死了,濟慈搬到一個朋友在漢普斯泰德(Hampstead)的房子去住。在那裡,濟慈遇見並單戀上了年輕女鄰居,方妮布朗(Fanny Brawne)。疾病與經濟一直困擾著濟慈,但他卻寫出了大量的優秀作品--《聖艾格尼絲之夜》、《夜鶯頌》、《致秋天》等。

詩人是不是早逝才會有名?讓我想到了中外一些知名的詩人的例子,搞不好活的久了,年輕時候的創作就不會被人所了解呢?濟慈簡介

醫生建議羅馬乾燥溫暖的氣候,會對他的病情有幫助,1820年3月,濟慈第一次咳血,迅速惡化的肺結核,1821年2月23日去逝,享年25歲。1906年此屋被安格羅美國協會買下來,改裝成博物館,除了展出濟慈的手稿、繪畫、書籍之外,還有展出雪萊和拜倫的私人物品。

我看著一個油漆工在公寓內辛勤的工作,他的作業模式還是很古老,不像我們會用一些快速的工具來刷油漆,望著出神的我竟然被他發現了,我不好意思的閃躲我的目光。

2 則留言:

  1. 好吧!你殺了我吧!

    我一度用力在思考,慈濟,不就是那個鼎鼎大名的慈濟嗎?它應該是來這裡蓋醫院,怎麻會跑來這裡養病呢?

    嘩~~~~~水瓶子旅行得好有學問喔,我的腦子裡只有羅馬假期,壓根容不下濟慈(所以才會看錯啦!)。

    回覆刪除
  2. 小魚,還好你沒有把雪萊看成雪特。濟慈、雪萊是兩個人,我沒有很有學問,還不是靠網路搜尋找到的資料。

    羅馬假期是很浪漫的,可是印象中看一些老電影,羅馬是血腥、權力、髒亂、人口多、疾病的,可見這個城市的多樣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