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1

【金瓜石】煉銅廠與陰陽海

從濱海公路上金瓜石,一定會看到這座巨大的煉銅廠,據說有十八層,而且因為廢煙的問題,還有煙囪直接接管到山上排放。


2008.5.11 廢棄的煉銅廠

金瓜石雖然產金出名,可是銅才是真正產出很多的產品,產銅過程會產生銅煙,銅煙中的二氧化硫遇到下雨就變成酸雨,落入地面更造成汙染,金礦沒有了,只有大量的生產銅,台金公司大量的生產銅,造成了巨大的汙染,當年因為國際銅價下跌,台金公司被台電接收,而嚴重的污染將禮樂煉銅廠關閉。

從山上看這一片海,可以明顯地看到顏色的不同,稱為陰陽海,成因為山上的酸礦,因金、銅、鐵礦在雨水、溪水及地下水等流到礦坑,形成硫酸亞鐵。這些酸況水大量的排入海中之後與海水相混,就產生黃色的氫氧化鐵膠羽漂在海面,形成了陰陽海特殊景象。

清光緒十六年(1890年),有工人在河道中發現砂金,很多人來挑金,一直到日治時期的大量開發,此地還有戰俘營,國民政府來台後對此地又有不同的政策,一直到1989年《悲情城市》這部電影,把這個地方轉化為觀光地,如今酸雨已經不在,前幾年因為人潮太多,在山下建了一大片的停車場,所有人都要坐公車轉運,但是如今觀光客似乎不多,這些停車場似乎又閒置。

看著金瓜石的繁華與孤寂,民宿與餐廳的起起落落,只留下這些建築獨自望著陰陽海發呆。山上的黃鐵礦在陽光下就好像金礦一般,也因此稱為愚人金,金、銅、鐵這幾種礦物是共生的礦物。而在此生活的人們有來淘金的,也有艱苦的礦工,時代的變遷,還有在九份租房子做生意,或者開民宿的外地人。這百年的金瓜石絕對不只有鍊金的故事,還有更多悲喜的人生故事。

4 則留言:

  1. 最近才帶外國訪客去過!天氣雖然不太好,霧茫茫的,但,還是覺得九份跟金瓜石是很有特色很有歷史的地方!黃金博物館區有做很不錯的介紹,看影片,覺得當時的金瓜石,很有意思

    回覆刪除
  2. 前陣子買了一本書孤寂的山城:悠悠百年金瓜石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1854

    一直沒有時間翻完,每次去金瓜石回來就翻一點,我覺得可以補充一部分我們對金瓜石的認識。

    另外,吳念真的書也有一部分描述那個時代,戀戀風塵的男主角就是從九份到金門當兵的,應該去買片 DVD 來複習一下。

    回覆刪除
  3. 照片中的角度好棒耶
    有拍到茶壺山
    想爬茶壺山可惜止於登山口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老新

    這個角度應該拍不到茶壺山,爬茶壺山最好的時間應該是早上6點鐘,不然就是下午4點鐘以後,不然天氣實在酷熱,茶壺山跟基隆山我經常搞不清楚,形狀就是『山』字形的樣子,因為海風吹過來,不容易長出遮蔽的大樹蔭,也因此很熱。

    記得以前我們同事一起去爬山,然後在半山腰烤肉,留下深刻的印象。現在應該是不能這樣烤肉了吧?

    茶壺山並不高,可是登山後的風景宜人,可以看進九份風華與遙想當年金瓜石採礦人的辛酸,是段很人文的山。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