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台北】六分村與大華車站

為什麼這裡叫『大華』車站?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原由,當我到車站旁邊看門牌,這裡叫做『六分』。


從車站旁的唯一雜貨店拍過去,是最好的取景方向,可以呆坐在那邊一個下午

到了這個沒有車站主體建築的車站,下起了大雨,氣溫有些低,突然想吃碗泡麵,這樣才有出來郊遊的感覺。看到了雜貨店的阿姨(遊客都叫她阿嬤),我問了一下有沒有泡麵?她叫我到裡面自己拿,阿姨煮了開水打開泡麵剪開佐料,過了六分鐘,熱騰騰的泡麵端到旁邊的涼亭給我。

我問阿姨她從什麼時候開始經營這家雜貨店?她說已經有50幾年,現在她已經70幾歲,從嫁過來這裡便一直在此地。這似乎是到各地方阿嬤的標準答案,我沒有繼續問下去,因為怕勾起她太多的回憶,也給我很多想像空間,或許她丈夫是個礦工,或許在礦坑就沒有出來?或許她老公早已經過逝?或者有一天突然離開這裡沒有回來?或許,這些或許在這個年輕人來來往往的車站,好像都不那麼重要。

這個車站周圍有不少房子,都有人居住,住在這裡的都是老人,抽跟煙、菜園拔菜、揀菜心,一個打雷大雨的午後就這樣消逝。雨停後霧氣仍在山上,天空露出了湛藍,十分放出來的天燈就在天空停留。電影戀戀風塵的故事彷彿就在這個車站邊上映。

9 則留言:

  1. 聽我朋友說那邊晚上螢火蟲可多了,真想找天去逛逛,那家小攤我也光顧過,東西還不錯吃呢

    回覆刪除
  2. 覺得很有詩意跟古意
    和朋友一起去應該非常的愜意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淡:

    台灣的螢火蟲真多, 只要在河流小溪旁就很多, 5月算是旺季, 應該就快結束了, 整個大華車站就那個攤子, 所以讓人印象深刻, 下次可以帶大家去走那邊的古步道, 當作年輕人一樣玩樂.

    艾兒:

    我看到很多年輕朋友, 或是全家人一起出去, 或是老人家一起去爬山, 好像只有我一個人是自己去的, 沒有拘束的到處亂走也不錯啊! 希望你早日可以去走走看看.

    回覆刪除
  4. 大華

    是因為附近的 大華與雙華煤礦

    業主要求設站給員工上下班

    所以叫大華站!!

    同樣的車站有 慶和站, 目前改叫望古了

    回覆刪除
  5. joe 大師:

    謝謝你的解惑,最近看了戀戀風塵,就是描述這些地方礦坑的,當時石油能源危機,這些礦坑又開始大量生產,可是熱門的光景不過幾年,很多礦坑枯竭,至今台灣已經不採煤礦了.

    看了你的部落格,平溪線應該算是你家後院,煤礦關閉後改做觀光,我覺得是不錯的轉型,而這幾個車站小鎮應該也更多特色才對.

    最近去十分看到跟平溪在搶『天燈』的發源地,看起來有點無聊,這跟九份與金瓜石在搶誰是悲情城市的拍攝地點有點類似,我覺得可以想的故事還蠻多的,這些故事都在社區內的生活故事,希望你我有機會可以多多探訪報導這類的小故事.

    回覆刪除
  6. 多年前(遙遠的大學時代)去過平溪放天燈一次~難忘火車沿途的山谷風光~至今雖回府城仍念念不忘那山城的青翠與幽靜~有生之年必再遊~也感謝格主分享您的旅程~~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平溪線的美在於小站的自然荒廢的淒美,一種繁華失落,但是鐵路火車一直在走的滄桑。

    放天燈人來人往,反而沒帶個這個地方甚麼,反而是日復一日的火車來去,無人的車站,有了那一點神秘。

    回覆刪除
  8. 喜歡這安靜的感覺
    雖無人氣
    但孤獨可以放下塵世間的紛擾~~

    回覆刪除
  9. 也算是一種私心吧!希望這裡能夠永遠保持這樣
    即使假日去,也是這樣的寧靜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