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7

【巴黎】《莫內的光與影》與《莫內和他的朋友們》

小芙又出新書,這次是介紹莫內的光與影。想到莫內,就會想到一句話:就是那個有青光眼的老頭嗎?



以往藝術家的書不是難讀的翻譯書,就是用詞比較艱澀難懂,必須讀過藝術史,對各個畫派的歷史有所了解,才能融會貫通。這幾年來藝術畫作的展覽不斷,出版社對畫家的介紹,還有怎樣看畫的構圖出版了不少書,還有針對小朋友的圖書也不少。

小芙一開始用同一時期中國畫家與歐洲畫家做一個對比,當時中國流行山水與花卉,而印象派崇尚自然,要在郊外畫出那一瞬間的光影,雖然印象派同樣強調光線,但是每個畫家擅長的並不相同,莫內雖然是印象派的代表人物,可是也是靠一群畫家朋友的堅持,自己辦畫展,中間經過了1870普法戰爭,這些朋友有些離散。而莫內因為活得夠久,晚年在巴黎近郊自己創造藝術花園的畫室畫了很多睡蓮的畫作,去各國大博物館都可以欣賞到。

這本書介紹了莫內各時期的畫作構圖,還介紹了莫內與他的朋友,還有他與兩任妻子的感情過程,最後,還帶大家去做一趟莫內之旅,希望我下次去巴黎時能夠拜訪橘園美術館與莫內花園。


英國BBC《莫內和他的朋友們》DVD公視出版

公視有播過這部片,我推薦可以去買來收藏,其中有摩擬還原作畫的心情與場景,或許對一些歷史要保持懷疑的態度,但是能夠這樣考據還原,對我這種懶人也是快速了解的方法之一。

【巴黎】莫內的睡蓮@橘園美術館

6 則留言:

  1. 你買了沒? 有的話,記得要分享一下....嘿嘿!!

    回覆刪除
  2. 原來是莫內,還誤以為是上一本,小芙的生產速度真的很快。

    咦,怎麼沒來幫我顧家?我走得太匆匆,真的是臨時決定,一天搞定,然後隔天一早就飛走了。

    差不多快沒電了,先這樣。

    回覆刪除
  3. 挺不錯的樣子,在教學上可以使用:)

    回覆刪除
  4. @kristen:

    去書店翻一翻就看完啦!不過,這樣出版社會倒的更多,還是買來促進經濟繁榮一下吧!

    @小魚:

    去哪裡啊?這回有沒有明信片?妳真有效率,一天就可以決定去哪裡然後就出發了,要教教我。

    @福熊:

    印象派可以教學的東西還不少,可以帶小朋友欣賞光與影,我小時候拿著透明的水杯在陽光下就可以玩一個下午,印象派可以在戶外玩一個夏天吧!

    回覆刪除
  5. 請問哪裡有在租借 英國BBC《莫內和他的朋友們》DVD公視出版
    因為價格實在太驚人,所以想問哪邊可以租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去買的,真的頗貴。我想可能一些影音圖書館會有,上網搜尋看看。或者可以到市圖去登記,圖書館評估後會買近來也說不定,若有的話,請跟我們說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