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5

【維也納】方濟會教堂

前幾年流行的小說《達文西密碼》就是以方濟會這個教派為主的假想小說,所以在各城市都想去逛逛方濟會教堂,這跟我看到龍山寺就想進去比較看看有甚麼不同有異曲同工。


2009.3.27 方濟會教堂門楣上的雕像

方濟會進入維也納這裡比較晚,這座教堂的前身是修女院,1603年才蓋好目前見到的方濟會教堂,教堂前面有1798年設計的新古典式摩西噴泉,外觀著個山牆看起來是文藝復興式,可是一進入教堂內部,感覺非常的華麗,巴洛克式的講道壇,祭壇很高到天花板,許多細部裝飾是金光閃閃,宛如聖母發出的光芒,祭壇旁有幅基督受難圖也很引人注意。

進入的門口上方還有1642年至今的管風琴,據說琴上有些雕飾與宗教圖畫,我在樓下用長鏡頭就是拍不到,在此回顧到威尼斯的方濟教會,感覺是蠻有規模的教派。從教義來看,教友是很清貧的,不但要行乞,還要捐給窮人,這讓我想到小說中丐幫的組織。

【威尼斯】聖方濟會榮耀聖母教堂
【倫敦】達文西與聖母@國家美術館
維基百科:方濟會

4 則留言:

  1. 你想的還真多耶!又要想到龍山寺又要想到丐幫,你忙不忙啊

    回覆刪除
  2. @Rebecca:

    果然是我想太多,還加上達文西密碼,老實講直接要看這個教堂若沒仔細研究看起來都一模一樣,不是耶穌釘在十字架,就是受難或昇天,加上聖母悲天憫人的模樣,眾多教派,我還真的分不清楚有甚麼特色呢!多點想像力比較有趣。

    這次歐洲行的教堂印象最深是在柏林,一直聽到有人利用教堂的空間做表演或是做練習,但最沒有研究的也是柏林。這點我可能要花一年的時間慢慢書寫了。

    回覆刪除
  3. 《天使與魔鬼》很好看,讓我想重遊羅馬,再去看一遍梵蒂岡。

    回覆刪除
  4. @小魚:

    妳去看了喔?!真的好看嗎?要不要事先看哪些景點呢?

    不過,問妳好像白問。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