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31

【台中】魚麗共同廚房與書店

端午節連續假期來一天台中特色書店的遊覽,打算扛一些書回來,到達時已經快中午了,所以第一站到魚麗人文書店,順便用餐。



老實講,我是抱著去逛書店的心情進去的,所以,一進去被問到有沒有訂位,有點詫異,不過既然來了就用餐吧!四菜一湯實在很豐盛,而且每日的菜單都由廚師精選,省去了點餐的麻煩,而且端出來的一定是最好最新鮮的材料。我不太會描述飯菜的豐盛與口感,反正就是好吃又吃得飽就是了。

這邊的書大部分是與吃有關,還有小朋友與大人都可以看的繪本,以及我以前有在收藏的漢聲雜誌或特刊,這樣的藏書與來此地的客人有明顯地相關性,大部分人來此是做家庭式的聚餐,一家老小三代一起來,小朋友可以讀繪本,大人長輩可以聊聊天,至於架上的書,我覺得應該算是陪襯品吧!也或許當天用餐客人太多,服務人員太忙,忽略了書店的這個角色也說不定。

這裡的服務人員各個對這邊的書籍可以做詳細的介紹,是我最訝異的,我一直認為書店的主力就是賣書介紹書,若是餐廳就是應該做出適合的餐點,魚麗這樣的結合,憑我短短地兩個小時的接觸,實在無法評斷甚麼,不過喜歡美食,又有相關圖書,這點在國外的一些主題書店的經營不是沒有先例,我在倫敦就逛到一家書店,中間的吧台就只開放少數預定的客人用餐,而諾大的書店就是食譜與食物相關書籍。

黃小黛:「新台風」│【魚麗人文主題書店與共同廚房】

共同廚房概念很好,看起來是很熱絡。門口的二手書櫃的概念也很好,不過目前只有小小的一櫃,希望可以做得更大些。

PS. 後來有去東海書苑,書已經撤走,可能經營不下去吧?!

2009/7/25 更新:
【台中】國美館附近的東海書苑3

6 則留言:

  1. 該不會是,為了這間書店,專程去走訪?
    水瓶子果真很特別,台灣有特色的書店是不是都被你走遍遍?

    可是,還是差一間耶,籌備太久了啦,快快開吧!

    回覆刪除
  2. @小魚:

    我目前走的書店還真的不多啦!網路上有堆人一家家去逛去認識老闆,我這個只算是『經過』那家書店而已。

    我這次去台中列了10幾家書店要去逛,沒想到,我只能寫這家,下次還要跑一趟。

    回覆刪除
  3. ㄟ,想到一件很重要的事忘了說,難怪覺得這家書店格外親切,有種說不出來的特殊感覺。

    捏捏捏,水瓶子覺不覺得這家,其實是小魚跟小麗子一起合開的?嘩))))魚麗共同的xx,真是妙透了的名字,太棒了說!

    PS.啊你沒聽懂我在說啥厚,水瓶子的書店快快開啦!或者,也可以叫魚瓶書店,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還是小魚:

    魚麗的老闆在台北有餐廳喔!可以看黃小黛的介紹。你下次可以跟小麗子一起去拍拍照,應該很適合妳們兩個吧!

    P.S.我是故意撇開夢想要開書店這件事,因為,我覺得我的決心還不夠啊!所以到處去逛書店給自己一點信心。魚瓶書店,那你是要投資多少錢啊?

    回覆刪除
  5. 水瓶子,您好!

    我是魚麗人文主題書店&魚麗共同廚房的主任,韡萱。

    或許,你那日來得匆忙,恰好店內正熱鬧,沒能盡情閒逛書店的景致,店內選書除了飲食外,以「旅」為起點,包含關於家族、童年、親子、工作、學習、自我實現、愛情等人生歷程的分類。

    大量的繪本,主要是因為我們執行長從大學就是個蒐集繪本迷,另外,也想要表達自身感受「親子共讀」的重要性。

    不敢說,詳盡地為大家細說什麼,其實當時只是單純向你透露了自己對書籍的喜愛,同是愛書人,與朋友分享時水瓶子想必也如此狂熱吧!

    東海書苑換了新址,在美術館附近立了門戶,我挺喜歡它新的樣貌,有空來台中,歡迎再來遊歷一番啊~

    魚麗部落格(http://blog.yam.com/shoal)即將開放…目前還在籌辦期,歡迎開張後常來逛逛~

    還記得店裡會有擺上兩三本《魚麗印象》吧,在部落格裡,同樣會有這個單元。想將你對魚麗的報導連結起來,和其他客人分享,誠摯邀請!

    回覆刪除
  6. @Dear 韡萱:

    我想魚麗這樣的書店與廚房共生,應該也是好的吧!只是當然要兼顧不容易,能走出自己的路就應該高興,那裏的每個人都很熱心的服務真是難得。

    後來我因緣際會下去了新的東海書苑兩次,也寫了一短篇文章連結如下: 

    【台中】國美館附近的東海書苑3

    本篇歡迎連結,祝魚麗部落格開張順利。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