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台北】格蘭利威品酒會與練習曲導演拍片心情

星期一參加了一場威士忌的品酒會,《練習曲》的導演說明當時拍這部片的心路歷程。


到品酒會前我對威士忌一點都不了解,逛到二手書店買了一本村上春樹的書

本來我對品酒會沒有甚麼期待,只是抱著好奇的心情,而比較有興趣的是想聽聽《練習曲》導演的分享。但酒訊雜誌總編輯莊雲斌先生一上場就問大家,今天要來品酒想要獲得甚麼?害我心裡著實緊張了一下,整個心裡就是一片空白,通常我小喝一點酒都是在飛機上,請空姐倒一杯白酒,讓我可以很快的昏睡過去。

莊先生要我們去聞威士忌所含的味道,然後大喝一口,利用類似漱口的模式,讓酒在口中接觸所有舌頭的味蕾與嘴內的所有皮膚,去感覺所有的味道,苦苦、澀澀、甜甜、辣辣......等,這些味覺在口中會慢慢地中和掉,所以應該不會感受到特別甜或特別辣,只要有不平衡的口感,就不是好的威士忌。

我喜歡格蘭利威的15年份的酒,回想在金門當兵的時候,所喝高粱的香醇,當時一杯杯的下肚,完全不知道怎樣品味真是浪費。

品酒結束後,《練習曲》導演陳懷恩講他拍這部片的籌備過程,還有退路都想好了,若是片子不賣,也可以拿到學校去播映,至少給學生一些正面的砥礪。而這部片最有名的一句話:『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如今台灣現在流行的腳踏車環島運動,在台灣這個不大也不小的島上也真的是蠻好的訓練,認識自己生長的環境,了解不同的人,認真的做好每件事情,真的就是我們缺乏做人做事的精神吧!

最後,我們又去永康街的一家烤肉店大吃一頓,今天真是味蕾的大挑戰。

當日完整紀錄的連結:
寧靜海的銀色天空:【格蘭利威】威士忌品酒會與陳懷恩導演的單一無二練習曲@麗水街COZY

警語: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請勿過量!

4 則留言:

  1. 指望看村上的那本來了解威士忌,是不可能的。他是自己已經喝了很久,然後去採訪像艾雷島等地的酒廠的筆記!要說是關於酒的筆記,還不如說是風土酒廠探訪之遊記:)

    回覆刪除
  2. @阿貝:

    是啊!我在火車上讀了一半,是蠻不錯的遊記,也多少了解了一點當地的製酒歷史。看來日本的旅行作家的市場蠻大的,台灣看起來就沒有這樣的市場與空間啊!嘆!

    我實在不會品酒,也寫不出這樣的感覺。

    回覆刪除
  3. 品酒,應該找阿貝呀!

    回覆刪除
  4. @小魚:

    是啊!一語驚醒夢中瓶(杯中影)我都在想咖啡因應該合適,等下次有機會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