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台東】黃美花用編織帶動嘎嘎哇桑部落生機

這次到花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進入嘎嘎哇桑部落(富豐社區)的梅花山藝文工作坊,阿美族的黃美花用她的巧手,編織出各種日常用的手提袋與裝飾品,我偷偷地到工作坊後面去看,舉凡飯桌上裝筷子、湯匙的用具,裝鍋碗瓢盆五金雜物,到放盆摘的籃子,都出自於黃美花的手中。我想已經可以自創品牌,媲美生活工場、無印良品,甚至可以追上LV名牌包的水準。


左:台東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宋博芳(未婚)
右:梅花山藝文工作坊老闆 黃美花(相關新聞報導

手工編織的技術源自阿美族的傳統服飾,我們一進社區就看到一個阿姨編織大草蓆,熟練的手工編織的非常快,即使是這樣還是非常耗用體力與時間,躺在草蓆上望著台東的藍天綠地,幻想飛在白雲旁,光想著這樣的風景,就足夠讓人把草蓆買回家了。阿姨的族人也很優閒地坐在未完成的草蓆上聊天,一邊工作享受這個自然風光,我們走在嘎嘎哇桑部落的社區,看到族人坐在家門口泡茶聊天,到處和樂的景象。

美花大姐不但在工作室實際用傳統的石杵當套環,做了一個標準規格的手環,從頭到尾臉上堆滿了笑容,談到編織與這個工作坊的未來,可以想見她對這工藝品的融入,生活中處處可以應用,甚至跟家族家庭有關,阿美族的母親從小就幫家中的女孩準備出嫁的服飾,這樣的心情,美花大姐還說了她也為她的女兒做了不少裝飾品。這樣的態度,打破我原本覺得這些編織就只是單純裝飾品的想法,這些編織跟宗教聖品一般,編織過程中融入了家人的祝福。

我想編織最大的問題就是全部都是手工,品質與數量的控制很重要,希望美花大姐能多培養幾個人,並建立起品牌經營的準備。雖然這種編織品加入編織者當下的巧思做些變化,往往能達到意想不到的『客製化』效果,可是若要控制品質與長期經營,建立品牌與每一款產品的一致性是必要的,要傳承的不只是編織方法,還有設計理念、風格、配色等,未來還有行銷推廣的工作,希望黃美花能夠成功經營一個品牌,更帶動部落觀光的生機。



(點圖放大可以看清楚)

嘎嘎哇桑部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宋博芳,很努力的用漂浮木與木雕來建立社區門面,並且用社區活動中心做教育訓練場地,凝結社區意識,未來若經過這裡,別忘了彎進來看看,恬靜的風景中,處處藏著說不完的故事。

嘎嘎哇桑部落(富豐社區)
Vincent 寫的介紹
梅花山藝文工作坊地址:台東市吉林路1段279巷83-1號(參訪要先預約)
電話:0986250791,089-232092



PS. 這次活動是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邀請,由碩泰公關主辦部落客與媒體參訪農村再生,花東有好山好水,若能以拜訪朋友的角度來看農業發展,心靈會更豐富。

2 則留言:

  1. 這些編織品比想像中的豐富耶!
    原來有這麼多東西可以編!XD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家具也可以用編織的方式,一定很特別。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