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1

【台北】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與2009年波黑美亞咖啡食堂

表面上這題目的兩個地方沒甚麼關係,只是現在在這家咖啡館上網,剛好又是柏林圍牆倒塌20年。年初去了柏林,那是個沉重又多樣的地方,同時間在布拉格,發生了天鵝絨革命。



捷克也稱波希米亞地區,1989年才獨立建國,成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1993年捷克與斯洛伐克才分開各為獨立的國家。我在這家咖啡館上網查這些資料,進入 youtube 網站重聽波希米亞人歌劇,好像跟柏林圍牆的這段歷史又有那麼一點關係。

今年去了五個城市,柏林停留的時間最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柏林圍牆,第一天跑到了波茲坦廣場,有幾片柏林圍牆,還有一個檢查哨,如今已經變成街頭藝人痒裝成東德軍官在此蓋進出圍牆的許可印章。其實,繁華的高樓間,我分辨不出當年圍牆區隔開了甚麼?可是看到 SONY 以及各大跨國的企業在這裡蓋企業大樓,在這個最重要的歷史地區,應該是讓人最有品牌印象的效果吧!

走到了布蘭登堡門與國會大廈,很難想像二次大戰的結尾,1947年,希特勒就在附近躲著,然後盟軍的戰車一直逼近,他就舉槍自盡,然後命令部屬將他的遺體馬上火化,避免遺體被盟軍羞辱。1961年柏林圍牆開始建立,我一直以為是用磚頭一磚一磚砌起來,其實是用大量的水泥片,很快的一片片把圍牆建起來,長155公里。如今的柏林圍牆還有保留幾小段,最長的一段作為藝術家發表的空間,一路走過去,看這些作品,更顯出歷史的諷刺。



波黑美亞咖啡食堂
台北市溫州街48巷2號


歌劇《波希米亞人》La Bohème,又名藝術家生涯

我在波黑美亞咖啡食堂享受著波西米亞人的自由散漫氣息,想著二次戰後的世界潮流,柏林圍牆倒塌後東西德統一。我在柏林散步,尋找一個個被塗鴉的牆,還有一些社團堅持過著烏托邦社會主義的生活模式,在東柏林一些地方還有這些人,但是隨著資本主義的大量入侵,這些人棲息的大樓慢慢地改建與整修,或許在城市裡已經不容許這些社團的生活方式了。

而現在的柏林,又有另一個族群大量的移入,那就是土耳其人,那是德國人現在最傷腦筋的事情吧?還來不及緬懷二次大戰時被屠殺的猶太人,冷戰時期就來,柏林圍牆倒榻,東歐許多國家獨立,蘇聯解體,1989年的中國發生了天安門事件,而這20年來,中國急速的導入資本主義模式崛起,世界永遠不停的再轉動,台灣還搞不清楚自己的地位,就面臨許許多多的考驗。

我期待網際網路的發展,能夠引發另一波全球政治的新思考,國與國之間早已經沒有藩籬,明日的台灣,該如何這個世界建立起獨特的生存方式?

來波黑美亞咖啡食堂第三次,聽著爵士樂,歌手低沉的嘶吼聲,薩克斯風低沉的樂音,鋼琴、大提琴的隨奏,這樣的爵士曲風,自由而放蕩,喝一口秘魯的莊園咖啡,第一口的苦澀持續了幾分鐘,口中卻詭異的甘甜。讀書準備期中考的大學生,對著電腦微笑上網的宅男,這夜我有不同的體驗。

相關文章:
從柏林圍牆倒塌20年看台灣民主逆流!唯有人民站出來才能自我拯救!←敝姐的論述
快樂三口組/20091109柏林圍牆倒塌←廣播節目講到第三波民主化
維基百科:天鵝絨革命
維基百科:柏林圍牆
柏林圍牆今昔的對照大照片

5 則留言:

  1. 我一定要到布拉格走一趟!^^
    (努力存錢中)

    回覆刪除
  2. 飛人集社2009野台劇場---煮海的人

    八百年前的人神綺戀 為愛癲狂的超現實寓言
    改編自元曲《張生煮海》 詩人夏夏破格執導
    混跨古典與前衛 亂入土地公廟台

    林強,好客樂隊,王榆鈞,不熟的朋友派對
    -電流噴發,瑰麗配樂
    富晨軒, 藍貝芝 ,施名帥, 潘冠宏
    -神人妖魅,顛覆演出


    2009.12.24四-27日 每晚7點半
    台北景美福興宮

    http://blog.roodo.com/boilthesea/

    回覆刪除
  3. @達人:

    自己買便宜機票去!住青年旅館,可以很省。

    回覆刪除
  4. 布拉格很美!但這家咖啡食堂看來也棒!

    回覆刪除
  5. @aLiCaia:

    是啊!無論白天或晚上去,都別有不同的風情,溫州街已經很多咖啡館了,還能容納那麼多種不同風格的咖啡館真是很難得。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