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台北】老咖啡館與老同學老朋友雜感

在內湖科學園區工作的人應該都清楚,這幾年這邊的變化很大,上班族沒地方吃午餐,公車班次少,捷運沒有到,交通很差每天上下班都塞車,但假日就是座死城。


LAVAZZA 老咖啡中文官方網站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480號
電話:02-27971169

回想這二十年前這塊地本來都是修車廠或廢五金回收地,提供基隆河氾濫的河道,大雨下來就讓此地淹水的地方,後來基隆河截彎取直,堤防加高了,周邊的科技企業總部也蓋了起來,每個城市都會有一個完美的天際線夜景,無論是新加坡、香港、溫哥華、芝加哥、紐約,從河的另一邊看過來,這樣的台北的確繁華的不輸這些大城市。就好像上海的浦東一般的快速開發,但是,有些人可能不知道這樣快速建設,蓋在廢河道的大樓,地基要填補多少水泥?要挖多深才能穩固,企業總部的派頭與大自然似乎無法有個完美的平衡點。

大學時代,跟一個很好的高中同學一起開車去玩,因為高速公路施工,不小心發生了車禍,所幸兩人都沒事。然後車子就被吊到內湖的這塊地方大修,從此,我跟那同學也就沒有那麼要好了。這幾年,我也想去找這位同學敘敘舊,每經過台大他家附近,總會想起這段往事。

前幾日,某雜誌的攝影來找我,我們就約到老咖啡館,然後隨手一翻開雜誌,看到蛙大的環島旅記,又翻到兩年前的數位時代雜誌,居然有我大學同學的照片,這篇文章主要是介紹信義房屋投入 Web 2.0 的成果。的確,我最近深受其害,一堆永慶房屋的仲介莫名其妙的一直不斷地來按我家的電鈴,問我是不是要賣房子,我問他們到底是誰提供的資訊,我根本沒有要賣房,他們都說在信義房屋的網站看到我要賣房子的訊息。姑且不論是不是仲介業的惡性競爭或栽贓,誰能說 Web 2.0 都是美好的呢?

回到我這個老同學,大學時代就有從高中就開始交往活潑大方的女友,然後一退伍就結婚,幾年前還在大安公園看到他們夫妻倆抱著小孩一起散步,他自己創業開漫畫出租店。可是理想終究敵不過現實,出租店收了起來,他去找了一份穩定的大公司工作,轉眼也過了十幾年,人生沒有永遠的幸福這回事。

後來又翻翻這本雜誌,許多老網友都在這本雜誌寫過稿,我開始想怎樣跟這些人認識,或是網聚或是只是部落格留言的點頭之交,或是工作上有些交集,或者都喜歡旅行,沒想到翻一本雜誌會那麼懷舊,我也沒想到我會厚著臉皮去問店長說這本過期雜誌可否送我,因為有我一些老同學老網友的回憶,然後承諾會再帶一本雜誌過來。

今天,另一個高中的老同學約在老咖啡館,我順便拿了一本數位時代雜誌去還,因為他又換工作了,新的工作就在內湖科學園區。這個老同學很喜歡看電影,幾乎每個月考結束,或是寒暑假,我們就一起去西門町看動作片、科幻片。我們談著高中時期的同學趣聞,老師與同學的政治傾向,也討論兒子的教育。但是,我們很少談論另一半,或許,男人很少談論感情吧!

一本雜誌一家咖啡館,讓我串起了眾多的回憶,雖然討論網路創業走向的雜誌多是美好的遠景,兩年後來檢驗當年創業的網路公司往往失敗收起來的居多,裡面的評論家寫的多經不起考驗,但裡面有一篇談台灣新農人在網路上說故事賣農作,我好奇的檢查一下他們的部落格,都有持續在更新,是非常值得慶幸的。

源緣園自然農場
寶蓮園
仙豆有機咖啡
山野家
美濃兩代米家
穀東俱樂部

老咖啡館是家連鎖咖啡店,賣簡餐與三明治、蛋糕、點心等,聽說咖啡很好喝,但我在意的不是咖啡,而是剛好來這家店勾起了許多的回憶。在內科附近本來有三家老咖啡館,我猜想是因為菸害防制法通過,不能在室內抽菸,導致生意大受影響,另外兩家就關起來。

內湖科學園區這附近的停車場充滿了小蜜蜂式的午餐外帶,麥當勞、星巴克、西堤牛排等連鎖餐飲店也慢慢進駐,公車班次多了,也有捷運經過外圍,不過上下班時間人潮仍然擁塞,一個商區或社區的形成要搭配的軟硬體很多,我希望這裡能夠多一些藝文活動。

10 則留言:

  1. 一所這麼醜陋的學校,可以引發我們這麼多的共鳴,想必有外人看不到的優點。

    的確,在極度升學導向(升學率不就是私校的唯一行銷籌碼嗎?)的主流氣氛之下,居然有這麼一所高中鼓勵學生獨立思考、自由創作、縱容學生隨便談戀愛,難怪會留給學生這麼多鮮美的回憶,也培育出國家未來各據一方的準A咖。

    回覆刪除
  2. 樓上這位應該是延平的學弟妹,的確最近跟我交會的不少延平的學長、同學與學弟妹,有在文化導覽認識的,也有在工作認識,演藝圈、政治界、商界大有人在。

    我們或許可以來創辦延平人的聚會。

    回覆刪除
  3. 最懷念 還是老師們的自由民主作風吧~~ 深深影響著我們大家~~(當初在延平最倒楣就是教官 記得有一次要同學要被記過 他的導師極力阻擋 說"教官管軍訓就好") 他是 "姚榮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姚榮華 是很好的老師 ...

      刪除
    2. 我是70年畢業303班,姚榮華是一位好老師,想當年因為沒有寫作業差點要被記警告,感謝姚老師給我機會,最後沒有被記警告!
      他說他以前在新竹混過幫派,還是創幫老大,不曉得是真是假

      刪除
  4. 我昨晚看到這篇,就忍不住偷偷笑,這文風呀,非常非常之不水瓶子喔!

    可是,我還挺喜歡你這種越來越"平易近人"的改變,以前也不是不好,是相對"嚴肅"了些,都是非常知識性的寫法,現在呀,多了很多"人性",哈哈。

    不過坦白說,真的很跳tone。

    這家,是我經常去的地方,別忘了我在內湖待四年半,不過我們去的應該不是同一家,我去的是靠近仁寶那裡。樹咖啡在那附近跟星巴克,好像各有三家耶!

    回覆刪除
  5. @小魚:

    自從你離開內湖後,在附近的三家老咖啡館就收了兩家,所以我去的就是在仁寶旁邊那個,星巴克、丹提等連鎖性咖啡館在附近真的不少,還開了一家伯朗咖啡。

    回覆刪除
  6. 延平人真的無所不在!
    我雖然不是,但我身旁的親友很多都是
    之前去插花我表妹延平同學會
    發現實在和一般高中的風氣與互動差很多
    讓我小小的羨幕起來
    心想若我不讀公立會不會更好?><a

    回覆刪除
  7. @拆組:

    每個人能適應的學校環境可能都大不相同吧!有些延平的人一直留級念不畢業的大有人在,不知道他們心裡是怎樣想的呢?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