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9

【台北】三興國小旁的兒時記憶@利嘉咖啡館,同時請協尋三興國小畢業6年12班的同學

前陣子在臉書遇上了小學同學,總是當副班長的她很努力的想找回當年的同學,無奈進度不太好,目前只找到了七人。她是少數一直住在小時候家裡附近的同學,也在學校旁,看我在寫咖啡館系列,於是就介紹了一家在國小旁邊新開的咖啡館。

From 台灣‧台北‧2000年以前的老照片
From 台灣‧台北‧2000年以前的老照片
上面是從我畢業紀念冊掃描下來的,有人認識我同學的,請通知我一下 a(at)writers.idv.tw

每次來這裡外面的天氣都很炎熱,進入無客人冷氣又很冷的咖啡館讓我備感舒適,一坐下來聽著爵士音樂,歌手沙啞的唱著往日情懷。或許是我在外面逛的心情所致,整個想到的都是我上學、放學,還有我住的舊家四樓望著樓下玩耍的鄰居。這條水溝、那座小丘,公園前騙人的小販,還有突然飛過來的汽水瓶。

由於每天上學會經過班長的家,所以我都會等他一起上學。放學的時候一群同學瘋瘋癲癲的走回家,邊走邊玩,有時會經過雜貨店會玩抽籤的小遊戲,並約好寫完功課後在騎著腳踏車出來玩耍,這樣的生活就好像兜拉A夢裡面大雄與他同學的情節。

三興國小旁邊,當年有一大片建案,叫做『嘉華新村』,一排排相同樣式的四樓公寓,這是我們家第一次買預售屋,看著這個社區蓋完,有個同學的父親就是這建案的老闆,同學們跑去她家玩,外觀雖然更所有社區內的公寓一樣,可是內部就是不一樣。我走著走著看到了小學二年級老師的家,以前星期日都要到她家去補習。另一戶是我爸的同事,還有當年覺得很漂亮的音樂老師,這邊是玩具工廠,那邊是水電行,還有我經常去買饅頭、銀絲卷的店等等。

當然,所有的店與不少的公寓都物換星移,只有街道還在,現在有家理髮廳是大陸妹開的,剪一顆100元,印象中小時候有個家庭理髮一顆頭只要10元,但是要自己洗頭,我經常周末去大排長龍,一群小朋友在那邊看著一個14吋的小電視。有時也到同學的父母家裡去剪,而這些家庭理髮店早就都不在了。還有不少設計裝潢公司,都想不起來以前是不是五金行呢?三興市場也已經改建大樓,地下變成停車場,在吳興街的路邊市場,都沒有攤飯願意進去裡面擺攤,因為一進去不但沒生意還要繳租金,於是市場就變成小朋友玩耍的空間......。就這樣,我一直在咖啡館回憶兒時的種種!

利嘉咖啡有很好的莊園咖啡,老闆對咖啡的研究很深,會一直試試不同的泡法或煮法來嘗試口味,從磨好咖啡豆開始聞味道,然後給我一壺熱的黑咖啡,不久後又來了一小杯冰的,然後又說這是不同的方式,我整個下午就在這裡酗咖啡。不過,喝這裡的單品咖啡不會心悸,晚上也超好睡的,可見咖啡因真是個好東西。

利嘉咖啡←部落格內有介紹他們的單品,很棒
地址:台北市基隆路二段39巷16號

我跟老闆小聊了一下,從台東利嘉部落來的老闆最近在開發原住民特色餐,除了好喝的咖啡、自己做的蛋糕之外,相信不久後大家就可以品嘗的到這些餐點。這家店剛好就在我小時候住家的對面,我總是一個人孤獨的坐在陽台看著這個店面,沒想到30年後我會回來坐在咖啡館裡面懷舊與回憶,希望在這個地方,我以前小時候成長的地方,能夠經營的順利。

PS.許勝永、黃德種、簡肇成、張航薰、刁偉豪、陳永欽、黃政盛、劉成偉、徐寶雄、郭俊豪、王明忠、羅志輝、李東霖、孫正元、許博仁、游博文、范紀正、林發權、陸彥辰、蔣志聖、詹如晶、洪如玟、張曼玲、陳淑華、王嘉菱、張玉佩、邱麗代、李佩儀、洪智惠、周敏華、王淑君、陳金滿、易湘珍、羅美雲、王秀珍、蘇鈴茹、程芳淑、徐秀惠、林玉梅、林莉莉、蔡愛珠、徐如賓、李欣曇、林燕清。

11 則留言:

  1. 天哪,水瓶子你小時候長得還真是,有夠討人喜歡,俊俏極了。怎麼現在.....哈哈,還是一表人才啦!(聲量愈來愈小,愈來愈微弱)

    還有,你完蛋蛋了,竟然說,咖啡因是「東西」,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小魚:

    我想看你國小的畢業紀念冊,應該也是出眾的美女吧

    回覆刪除
  3. 請問您是幾年次的?

    回覆刪除
  4. 小時候真的很帥ㄟ! ^_^
    現在嘛.............. >_<
    不過,話說回來,能翻到小學畢業紀念冊真的算你厲害!
    害我也好想回娘家找找以前的畢業紀念冊.......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讀三興國小的,不過我是1976年次
    你說的嘉華新村我好像也有印象
    很多同學都住那裡
    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
    改天我也去走走好了

    回覆刪除
  6. 嘉華新村都還在,可以去走走看

    回覆刪除
  7. 唉~我也在找小學同學
    不過我差一個學期轉學了=.="
    而且我又大你1~2屆所以我們不會是同班同學~.~
    雖然差一學期轉學
    最懷念的還是都在三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你尋找順利,透過臉書,我們已經找到10幾個了,應該慢慢地可以找回全班的同學

      刪除
  8. 我是你隔壁11班的,你的同學有些是我一~四年級的同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加入我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ripwriter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