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3

【台北】《乘著光影旅行》看城市的一種永恆

有算命的說我的工作是適合移動的,我從這個城市不斷地移動到另一個城市,從另一個國家出境,然後入境到另一個國家,這幾年工作比較少有機會出差,於是從這個辦公室移動到另一個辦公室開會。

From 城市人物集‧100

印象中小時候我喜歡在客廳中看夕陽的陽光照在塑膠地板,然後我會拿一杯水反射在天花板,凝視光影的變化,還有地板的顏色,那些色調怎樣也追不回,偶爾看到泛黃的兒時照片,也只能記起那段時光,灰塵在光束的照射下讓我看到在空氣的流動,有時候眼角膜表面的淚水會隨著微風的隨著眼球的轉動呈現五彩繽紛的色彩,有時候這樣專注一整個下午,是我最喜歡的獨處時光。

《乘著光影旅行》紀錄片的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李屏賓

有朋友說李屏賓是個咖,透過他的眼睛與攝影,我們看到了知名導演侯孝賢、王家衛要傳達給我們故事,只要幾個鏡頭,我們就可以馬上回到那個年代的那個地方,光與影的顏色,好像就會有當時的味道出現,這些電影拍攝時所用的風與雨、光與影,還有那份自然,都是李屏賓努力執鏡的成果,電影海報上寫著:他是台灣人所不知道的榮光, 卻是多少大師導演背後的一雙眼睛。



我開始回想第一次出國到洛杉磯出差時,強烈的晨光照入汽車旅館泛黃家具時想家的心情,濟州島一陣大雪的夜裡街道的風情,京都的紅楓落葉,巴厘島SPA的花瓣在水中的芬香,耶路撒冷教堂頂灑入神聖的光,吳哥窟黑白灰階的日出與巴肯山的日落,金邊夕陽的金色雲彩,布拉格查理士橋的晨霧,羅馬的石頭路的剪影,巴黎幽靜死寂的墓園,大馬士革老市場的布,約旦石頭城高聳的列柱......,這些大城市的光,與太陽合作賣力演出的影,一直是我旅行中最深刻的回憶,我會想千年來這些城市的光影是否存在,有些甚麼樣的變化,可以講出怎樣動人的故事?

而台北,我所凝視的那個光影、顏色,早就不存在了,而我努力的想留下甚麼?看著這部片中的電影片段,一絲絲懷舊的氣氛,看這部李屏賓的紀錄片,好像比看這些大師的電影還要動人。

2 則留言:

  1. 寫得太有光影詩意,一時不知寫你自己故事還是李大師故事了

    回覆刪除
  2. @FranciscoL:

    我相信李大師是透過長期的觀察,不斷地去感覺生命的流動,而且能把導演的想像力拍攝下來,真是利害。

    @alicia:

    哈哈!被發現了,是我的故事,用李大師的拍攝手法來描述。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