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台北咖啡館》人文光影紀事

最近新逛的咖啡館不多,有些也可能不符合心中的期望,我非常龜毛:生意太好太吵不喜歡,沒插座無法上網的少介紹,口味不合的不介紹,當日心情不好也不寫,所以導致目前要繼續進展遇到了瓶頸,那就來介紹咖啡館的書吧!

From 台灣‧台北

不是主流出版社的書,又不是有名的作者,在大型連鎖書店不容易露臉,這樣的書應該很多吧!可是往往這樣的書一出版就被打入冷宮,一個作者從默默無聞到成為知名的作家,又要出幾本書,打多少知名度呢?

作者的部落格:River's island

無意中在二手書店挖到這本書,介紹台北市咖啡館的歷史,在日本時代的波麗路西餐廳,還有在歌星純純開的巴西咖啡館,那個時代的音樂、文學與藝術,在日本殖民背景下居然是蓬勃的發展,一直到二次大戰開始,受到了限制。而國民黨統治下的時代,人文咖啡館消失,老一輩的人們對咖啡館的印象居然是色情、吸毒與不良幫派的聚集地。作者從大量的社會新聞報導資料來分析,一直到藝文界人士的訪談資料整理,商業咖啡館的激烈競爭,只是這二十年的事情。

小時候印象中咖啡館,是煙霧繚繞,總覺得咖啡與雪茄的味道是同一類,第一次喝咖啡是哥哥帶我去西餐廳,國中第一次嘗到咖啡酸澀的味道,那時候不知道品嘗,總覺得跟菸酒一般,應該保持點距離的食物。如今,在許多電影的推波助瀾下,咖啡館應該是暨民宿之後最多人想要自己當老闆的行業吧?!複合式與多角化的經營模式已經是咖啡館的必走之路,要純走一個定位,恐怕真的很難存活,更別說要收支平衡了。

推薦序╱ 重返咖啡館的美麗時光
引言╱不只喝咖啡,也要酗文藝
第一章 打開咖啡館的人文扉頁:從咖啡館元年到咖啡傳入台灣
阿拉伯世界裡的「智慧學院」
歐洲在咖啡桌上「甦醒」
咖啡杯底翻升而起的革命狂潮
漢人飲茶空間
台灣文人的品茗生活
咖啡館到台灣
郁達夫造訪台北的咖啡館
日治時代的咖啡館藝文活動
西方的理性思維與東方的性靈追求
第二章 台北文人咖啡館的時代溫床(1949 ~ 1970)
一場迎接祖國的荒謬劇
思想箝制下的出版言論空間
清貧年代的咖啡管制
台北??現代都市生活的展演地
圍繞於中山堂的藝文氣息
咖啡館的色情現象與情色形象
第三章 迎向靈光乍洩的年代:1950 ~ 1970年代的台北文人咖啡館盛宴
中西思潮撞擊下的文藝風
流淌在字裡行間的無聲反叛
文人咖啡館風景
構築在想像世界裡的咖啡館
咖啡館裡的文人絮語
一個消極抵抗霸權的文化場域
第四章 狂飆的時代,消逝的氛圍:告別1980年代
咖啡館的艱難歲月
西區凋零與外來文化的入侵
消費時代裡的人心變異
第五章 嬉遊當代人文咖啡館
眾聲喧嘩的九○年代
咖啡館新浪潮
溫羅汀之光
在咖啡杯裡翻騰搖滾
援引材料
附錄


以上的咖啡館圖引掃描自吳美枝的《台北咖啡館》人文光影紀事一書(2007/3出版),要去拜訪前請先確認有營業

3 則留言:

  1. 好好笑喔!去的當天心情不好所以不想寫

    回覆刪除
  2. 這一本書真的很推薦,作者雖然名氣不大,但整版書的內容與深度都很足夠。
    好的書不一定賣,但卻具有影響力~
    謝謝水瓶子推薦!

    回覆刪除
  3. @Rebecca:

    我通常咖啡館去兩次以上才會寫,兩次心情都無法好轉,也就不用寫啦!這還蠻準的啦!

    @eureka:

    沒想到你也有這本書,現在買不到了,只能到二手書店去挖。要我寫這種歷史的論述,我是寫不出來的。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