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6

【土耳其】《雨天炎天》與迪亞巴克

為何去迪亞巴克?為何喬治亞、亞美尼亞、東土耳其稱為高加索地區,一直到去之前我還是懵懵懂懂,習慣上旅行前作的功課很少,想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回來後一直閱讀相關的書,終於有了一點答案。



寂寞星球的土耳其書上寫著:迪亞巴克從1980年代開始就是庫德族反抗運動的中心......。狹窄的小巷,不計其數的歷史建築,阿拉伯風格的清真寺和那種難以忘懷的獨特氣氛,這座圍著城牆的古老城市讓你感覺好像是悠遊於另一個時空。



村上春樹在土耳其遊記最後寫著:這個迪亞巴克市裡,有土耳其最無法無天(加強語氣)的合法賣春地區。當然,我們並沒有造訪那種地方。基於好奇心,我們曾前往伊斯坦堡的合法賣春地區見識一番。哪裡真的真的是個令人不舒服的地方。我那可憐而不知所措的性慾,也一時之間啞口無言......。這就是迪亞巴克,人稱中東的巴黎。

而我對迪亞巴克幾個小時的相處,經過了兩個驛站,一個改建成高級的餐廳旅館,一個改建成市場,二樓則是咖啡館,我們在咖啡館內抽著水煙,因為太喜歡拍照,老闆夥計也很喜歡被拍,拍完後就送我們每個人一杯咖啡,這是這趟旅程中我覺得最好喝的咖啡,可能是有加可可粉增加香甜濃郁度。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這群奇怪的黃種人一進入這個庫德族的城市,馬上變成一種奇怪的動物園內的動物,這種動物會拿著照相機拍人,到處拍死命的拍所有的人事物:小孩推著做工的手推車上面放著麵包沿街就賣了起來,穿著白色傳統服裝賣水的老人,賣水果的攤子,賣酸奶的小孩,每樣都很新鮮。不過,不知道何時我們隊伍的前後多了兩個身強體壯俊俏的便衣警察,還透過無線對講機回報狀況。

於是,在這個高失業率庫德族反抗運動的中心,我們成為被保護的稀有動物。

走到烏盧清真寺(1091年)剛好關門,無法進入。不過我們進入了一個隸屬梵諦岡的教堂,這裡有基督宗教的教堂,還真的蠻稀奇的,教堂的保全設備不錯,門禁森嚴,看來這城市不怎麼友善。然後進入一個亞美尼亞人的家,其實平日是有開放要收費給觀光客參觀的地方,因為是休假日,又見到我們有警察隨行,好像也不敢跟我們收費。

走在迪亞巴克的黑色城牆,大部分建於拜占庭帝國早期(330-500年),長有六公里。在城牆裡面有些墓碑與遺跡,在這個庫德族自豪的所在地,青少年可能成群結隊來搶劫,無法得逞會丟石子。巷弄風情很令人難忘,也是攝影中可以收穫最多的地方。

喬治亞、亞美尼亞主要信奉基督宗教,而土耳其信奉伊斯蘭教,現在的國界分了這三個國家,分分合合中這裡居住了各種民族。在迪亞巴克有亞美尼亞的住家與教堂,想見從古至今曾是各國間爭奪的重要城市。這裡不是邊境,但至今土耳其的警察、軍隊,仍包圍著這座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