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30

【台北】女性意識之路@台北散步導覽

台北有女性意識之路嗎?在波士頓,我依照旅遊手冊,走過了黑人權利自由蹤跡的路線,真希望台北也要規畫一點這樣的導覽路線。不過,文化局好像沒有這樣的想法,我就自己來發想吧!



1. 蔣渭水紀念公園(台灣演義:台灣孫中山‧蔣渭水

2. 大同分局(可看水牢、台北城牆石):將成為新文化紀念館
*** 乍看以上兩個點跟女性意識無關,可是蔣渭水當時男女平權的思想,也是很先進的

3. 歸綏街文盟樓:從日本時代開始的酒店茶樓文化,歸綏街在戰後變成公娼館的聚集地

4. 靜修女中:是台灣最早設立的天主教女子學校。1921年(大正10年)台灣文化協會舉行創立大會的地點。
*** 經過寧夏夜市入口

5. 蓬萊國小
*** 若可以的話,可以繞過去黑美人大酒家,延平北路與南京西路口,不過沒開放

6. 日新國小:1917 年建校,當年日新國小只招生男生,蓬萊國小只招收女生,因此戲稱「日新公,蓬萊媽」。日新國小建校初期借用大稻埕女子公學校(即永樂國小)上課。1934年日新國小開始招收女生,但是實施男女分班。

7. 赤峰打鐵街:一種只有父傳子的師徒制行業

8. 捷運中山雙連地下街的舞蹈文化

9. 剪髮街:由女性反過來主導的文化現象

10. 蔡瑞月舞蹈社(台灣演義:舞動台灣‧蔡瑞月

這是年初我接大安社大的課程,所規畫的一條導覽路線,無論是一個人走,或是一群人跟著導覽老師走,應該都很有意思!有點想像力,在這些建築前回想當年所發生的事情,雖然建築物的變化頗大,但也會有穿越時空不勝唏噓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