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0

《不在讓你孤單》灑狗血的傳統劇情,卻帶出了寂寞城市間的真誠愛情

看到舒淇有演這齣電影,在《非誠勿擾》中的表現,會很期待這齣戲。很多場景,的確舒淇的演技很值得肯定。



我很直接的說,若想要看到《非誠勿擾》的精彩,這部電影還沒有達到這樣的水平,不過,偶而看看一些小品浪漫愛情片,從香港九七之後,跟北京這座城市的交會,也是可以欣賞一下的。

(以下會揭示部分關鍵劇情,未看過片子,請斟酌閱讀)

方鎮東(劉燁)是名敬業的公安,因為抓拿盜賊傷了腦子,罹患了失憶症,這時佩如(舒淇)從香港來北京賣房,出現在他的世界中。儘管這樣見面認識的機緣這樣不合邏輯。方鎮東曾經結婚而老婆跑了,有個溝通障礙的弟弟,還有一個愛他弟弟的聾啞女朋友,這一切的對比,在佩如的心中是這樣的渴望,她渴望這樣的愛情與親情,對比自己從小長大的香港,這樣的金錢勢利的環境下,她希望能夠在北京打拼生活。

方鎮東病發後,被移除公安職務,而佩如開店失敗,只好回到香港,這一切的浪漫愛情,好像就因為現實的考量嘎然而止。

佩如在香港住在弟弟家的衣櫃間,每日想著方鎮東,擠出最後一絲的愛情,回到北京去找方鎮東,然後不顧一切的照顧他,並為他懷孕生了一個小孩。就在此時方鎮東又追趕盜賊而腦受重傷,就在沒有希望的同時,方鎮東在佩如的強力信念下活了過來,影片結束,留給觀眾一個假想。

當然,若是以前傳統的電視劇,會說因為腦重傷而修復好了之前的失憶症,從此兩人愉快的過著幸福的生活,還好電影沒有這樣演。雖然很多情節充滿了不合常情,但畢竟是電影,我會從這兩座城市的疏離感中觀察,中國人口過多,競爭激烈的人們為了彼此的生活,少了互相關懷的人情,人與人之間除了討生活,少了真誠的愛情,也少了親情,也是很值得我們深思的。

2 則留言:

  1. 我在北京跟香港兩個城市待過四年,實際接觸也觀察不同仁心對愛情與親情的渴求,舒淇真的是很用功,演活了一個香港女子在北京異鄉求生存的外在剽悍,口音跟用語都下過功夫,跟劉燁兩人的對手戲沒話說。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