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

【台北】政大旁的淺焙咖啡館@道南館

很巧合的,我曾經住在政大旁兩年的時光,道南館剛好就在住家正樓下,那兩年沒有來的及遇上小鬍子老闆,不然我可能捨不得搬離開那個地方。



一直覺得大學旁邊應該有間可以有討論空間的店,可能是咖啡館或是書店,可是在政大旁偏偏就沒有這樣的空間,或許在校園內已經可以有這樣的空間,校門口也有一間三樓層的星巴克。周末假日政大前有著爬山健行的人潮,卻餵養不起這樣的店。政大前的店,主要還是以餐飲、服飾為主。

來到道南館,才知道這家咖啡館已經開了兩年,老闆堅持淺焙咖啡豆的理想,他認為目前這樣品咖啡是一種教育。也用淺焙的豆來做義式咖啡,可以給客人有驚艷的味覺體驗,或許喝咖啡的人口很多,可是要能分辨這些咖啡味的不同,還需要一些時間,所以老闆負擔很多的教育工作,可以從一些感謝狀,還有感謝的小紙條感覺到老闆的熱誠。

我對酸味有莫名的喜好,小時候就喜歡吃酸梅,自從喝了淺焙咖啡後,就愛上了不同溫度會有不同的味覺,更有喝完後不久頭皮發麻如同吃了芥末的快感,不過沒有芥末那麼嗆,頗有餘音繞樑不絕於耳的炫感,在頭殼上繞來繞去。很難形容偏酸的淺焙咖啡,一般這類的豆子比重烘焙的豆子可以放得更久,老闆說有時候快過了賞味期限的淺焙豆,嗅覺、味覺會有意外的驚奇,這樣的驚奇也帶來了自烘焙咖啡館的樂趣。

道南館一進門可以看到自己烘焙的設備,簡單明亮的吧檯設計,讓客人跟老闆很好對談溝通,架上擺放著來自世界各地烘焙好的咖啡豆,頭頂的燈罩是虹吸壺的上層,很有創意,還有許多的地球儀,貼上當地的咖啡豆,很快的讓人認識不同的豆子。小鬍子老闆對黑膠唱盤很有研究,原來立體聲、單聲的黑膠唱盤用的唱針是不一樣的,在真空管與大喇叭的專業設備下,聽著多樣寬廣音域的爵士樂,然後在喝咖啡聊天,看著牆上的攝影作品,聽覺、嗅覺、味覺、視覺只差觸覺沒用到,在咖啡館的人生能這樣也應該滿足了。

瞄到以前的一個同事的攝影作品,詢問之下原來是老闆的小舅子在清晨四點拍下曝光一分鐘的作品,這是他去年才開始的興趣,在我離開十幾年的上班族的工作後,意外的發現同事的改變,人與人之間如同淺焙咖啡的味道,不同時間不同溫度,會有不同的印象。

2 則留言:

  1. 第一次聽到用「頭皮發麻」來形容喝淺烘咖啡的感官感覺。

    回覆刪除
  2. 或許是頭都沒有洗乾淨,吃到酸的東西頭皮就癢了起來吧?哈哈!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