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

【台北】布拉格咖啡館 since 1989

1989年,我剛進大學不久,布拉格咖啡館就開業了,已經不太清楚那年流行甚麼?但是今天到這家咖啡館,依然保有一種質感、一種細緻、一種嚴謹,還有最重要的主客關係。



之前布拉格咖啡在泰順街的巷子內,後來搬來溫州街,一個安靜的巷道內,或許看著窗外的車子來來往往,但是室內是安靜的,無論客人有多少?這個空間總是保持著一種輕聲細語的氣質。我跟店長小聊了一下有關咖啡館的經營,談到常客這回事,她說她不好意思打擾客人,或許經常來的人都是熟面孔,可是隨著時光的流逝,有很多人在短短地幾年內可能在人生中都有很大的轉折,除非客人自己談起,否則她會保持一種對客人心靈的自由空間。我聽了這句話,有點明白這家店可以開那麼久的原因,一樣的裝飾品,一樣的氣氛,開關門都怕會發出很大的聲音,接電話要跑到外面的庭院,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在這樣的空間是很自然的反應,這是老闆與店長的用心經營。

店長一直很謙虛的表示他沒有看報紙,不上網路,不會用電腦,我很好奇為什麼這裡會有網路?她很簡短地跟我講了她拜託客人申請網路的過程,才知道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真的有很高的門檻,而且那麼多客人願意無私的幫忙,可見她們經營這家咖啡館,夜晚的燈光充滿了溫暖,客人的經營也很溫馨,沒有壓力。

我在這裡安靜的讀著文學獎的參賽者作品,一邊評分一邊創作,也把朋友叫來這個空間一起體驗,也同時遇到了喜歡拍照的客人。我想大家應該都會有一樣的感覺,就是細心的做好咖啡館內每樣工作。這裡的老鋼琴,新鮮的插花聞的到花香,窗明几淨的桌椅與廁所,精心挑選的音樂,還有那幅大電影海報,庭院永遠停著那台迷你奧斯汀,彷彿渾然天成的風景。很難有家咖啡館,經過了二十三年,還是這樣的吧?

下次我來一定要搶個吧檯的位置,不只是那邊的桌子比較大,而是可以觀察更多主客長年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