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

【台北】寶藏巖共生聚落

2006年12月21日晚上,寶藏巖被斷水斷電,2007年1月底,那邊的住戶就搬遷光了。經過幾年的整理,除了原住戶的安置,其他空間規畫為藝術村。


此文刊載在台北旅遊網
http://taipeitravel.net/frontsite/tw/cms/cmsAction.do?method=goCMSDetail&menuId=2010701&contentId=5063

如今,寶藏巖有些藝術家進駐,也有些特色商店,尖蚪是少數餐廳進駐,在這樣的空間內有點寒冷,風雨來的時候有點受不了的濕冷,但是看著窗外的高架道路的車來車往,電線、高壓電塔處處環繞,新店溪在此轉彎。日本時代的自來水抽水站在此抽上高地供應全台北居民用水,然後國民政府來台做為軍事用地,寶藏巖一路來的歷史與都市邊緣有很深的關係,如今指定為聚落古蹟,並且提供原來在此的居民繼續居住,藝術展演與導覽活動,寶藏巖假日來來往往的人潮,給了這個地方一個新的生命。

有人或許會用香港的調景嶺來形容寶藏巖,在許多電影中形容這樣的聚落多是環境狹小髒亂、貧窮、違章建築。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樣的聚落上演的歷史的足跡,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一個區域放置所有住戶的信箱,年節時一家準備一道菜在空地用餐話家常,這是在城市的角落無法有的生活經驗,雖然河水在此轉彎有點臭,颱風來有點不安全,但是居住過此地的住民,都有著相同類似的生活經驗,整個聚落像是一家人的感情。

我們都不能遺忘過往的歷史,寶藏巖的藝術空間若少了這個『根』,就很難繼續走下去吧!

有次參加寶藏巖的導覽,親自探訪居住在這邊最久的住民,經由她口中得知,日治時期,她們全家就已經居住在此,太平洋戰爭爆發,比較高的山頭就會有駐軍,後來這邊因為有橋梁,憲兵隊也在此駐紮,居民與軍隊一起住在這裡。中南部來台北念書的學生、開計程車司機、老兵、外籍新娘(新移民),不同時期也就在這城市的邊緣住了下來,造就了寶藏巖獨一無二的景況。

我在尖蚪的二樓,窗外的一片風景告訴我了這些過往,看著尖蚪的部落格,他們很努力的辦了很多活動,用著共生的精神與寶藏巖一起存活著,我有假日的晚上來過,也有平常日的午後來訪,雖然生意不惡,看著經營者的努力,會想到蝌蚪努力的存活著,許多裝置藝術的替換,甚麼是寶藏巖的精神?在此可以窺看一二!

寶藏巖到底是違章建築?還是廢墟?或是歷史共生聚落?在整修完成前什麼都不是?或許是野貓的天堂,也或許是蚊子的樂園?如今整修後假日遊客很多,但是要做為一個共生聚落,我們要學習的還很多,公共空間,其實需要更多人來關心與討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