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

【伊朗】流水帳 20120924:明教的總部?


20120924:一大早七點出發,到驛站用餐後,前往塔克蘇里曼 Takhte Soleyman,看到所羅門王的寶座,重點是看到祆教的火寺遺跡。


德黑蘭附近等車的民眾

1. 驛站

約 450年前建的驛站,據說波斯帝國當時傳遞官方文件,透過馬不停蹄的傳遞方式,在七天內可以傳達帝王重要的訊息,就是靠這類的驛站。這間驛站當時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性質?不過,看到牆上有一些繪畫作品,除了提供旅人、商人、搬運貨物的人居住外,驛站內還有商店街、美食廣場。

如今重新整理後,變成餐廳,中午過後當地人很喜歡來這裡用餐,有坐在地毯上的位置,也有坐在椅子上,很想體驗坐在地毯上的用餐模式,下次有機會來試試看。

2. 前往『明教總部』的途中有採銅礦的纜車,一路上有遇到牧羊人與羊群,還有傳統的伊朗泥土屋,依然在使用中。

3. 祆教火殿遺址

有一個火山口湖,湖底會自然流出水,冬天這個湖也不會結冰。有水、有火,符合祆教所崇敬的四種元素:土地、空氣、火、水。

在這個神殿的遺址中,有看到為了提供更多人在室內集會的無障礙空間,不要有樑柱遮蔽祭司的儀式,利用高牆加上栱頂,建於西元六、七世紀的神殿目前還在考古開挖中,許多的謎團都等待解開。

由於此地也有十三世紀蒙古伊兒汗國的建築搭蓋在上面,有時會不解為何到處都有門,又興建了一些牆。個人的解讀是防禦的用途,所以會改變以前祆教火殿的格局。

總之,能夠進入金庸武俠小說的世界,真的還蠻有趣的,想像小昭就在此地練武,然後去遙遠的東方中原遇到張無忌,祆教給人高深莫測的印象,光看到這座湖,就難以想像為何冬天不結冰?目前夏秋之際,水還是冷的,冬天就是暖的,是這個自流井的水溫度都是某個溫度,才會產生這樣的現象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