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7

《台北◎咖啡時光》推薦序╱說起瓶子╱陳彧馨

認識瓶子有多久時間了呢?著手寫推薦序時稍微回想,這才發現居然也有七年。

購書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8225



七年時間,說長並不很長,卻也不短。仔細回憶,這其間我居然看過瓶子身為老資格工程師的從容、駕著帥氣smart小車滿是童心的樣子,參加過他主辦的活動,也知道他滿懷熱誠主辦大稻埕等地的導覽活動,這種種截然不同的面貌。

曾經聽他嚷嚷要開一間具備人文書香的咖啡館,頂好就在迪化街上。不過這樣的話,老實說,身邊同樣如此喊著的朋友不在少數,本來並不當一回事。沒想到先是收到瓶子邀請去看一間殘舊的日式房子,再又聽說房子按著原貌照樣地維護了回來,有了「青田七六」這個新名字。瓶子辭了工作,認真的做了「青田七六」這個奇妙地方的主人。

這彷彿就是瓶子,想要做甚麼就能變出甚麼,傍著熱情與信念逐步達到目標,毫不跌跌撞撞。旁人雖然覺得不可思議,他卻總是步履堅實地走在前方。身為眾多「瓶友」之一,我看著瓶子一步步以自己的理想和步調,逐漸走出獨樹一格的文化人風致。

瓶子對於咖啡館有份異於常人的執著,他把咖啡館當成博物館似地蒐集,孜孜不倦。「我要寫滿一百間咖啡館。」他說。規定自己一星期要寫下一篇咖啡館記錄,三言兩語道出咖啡館特色。轉眼間,他竟已蒐集完全,出了一本《台北咖啡印象》不說,又要寫第二本咖啡書了。我想若是這走來的一路上有甚麼蹣跚,他一準就窩進了咖啡館,加點糖倒點奶,在黑咖啡裡調和了科技背景和人文頭腦的矛盾。

瓶子的咖啡文字不囉嗦,寫的是咖啡館的性格而非咖啡風味。更精準點說,他是把他人生中咖啡裡的吉光片羽串成一本書,而我一頭埋了進去,才猛然知道台北竟也有這麼多好去處,可以容人悠哉地拓展咖啡版圖。讀這本書時有些累,因為總會忍不住尋線上網查查「環浪商號」是甚麼樣?「瑪汀妮芝」的咖啡儀式又是怎麼回事?由瓶子手裡露出的一點訊息是吊在樹梢的香餌,咬住了就非要順樹爬上,一窺他所描述的風情不可。

「呵呵,墮入彀中了吧?」我聽見瓶子這麼說。慢悠悠地穿起他咖啡色寬大的棉袍外套,隨風包捲進了一世界慢騰騰的幽香。

-----------------------------
陳彧馨 https://www.facebook.com/yuhsingchen

嗜喝咖啡,習慣用咖啡紀錄心情、生活故事。
喜歡一個人旅行,也愛跟著電影場景規劃旅程,19歲時就獨自背著行囊展開冒險。自政大新聞系畢業後,旅居紐約4年,攻讀電影與行銷,展開甜蜜與憂愁的異國生涯。網路上用Jas Chen名字書寫文章,攝影作品帶點灰濛的色調,用貼近生活的旅人角度觀看世界,不論走到哪裡,都要點上一杯咖啡或鑽進咖啡店裡,這輩子注定和咖啡分不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