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0

【府城】明堂的咖啡時光與菜脯的低調哲學

繼兩年前很幸運地進入這家咖啡館體驗後,今天,我又再度進來,帶我進來的是二十年前當兵的同袍菜脯,他已經辦了會員卡多時,卻是第一次進來。


菜脯的兒子金犬,初次見面就展現細膩樂觀的個性

兩年前寫的→【府城】金門軍中同袍的泡茶時光
明堂內部的裝飾沒任何改變,我還是覺得那台電視一直在新聞台很奇怪→【府城】Dawn Room 咖啡‧明堂

今天,我當了一天真正的台南人,昨晚宵夜在攤子吃鱔魚麵,上午去晨泳,然後吃西式早午餐,跟著鄉親一起去台灣歷史博物館(在台南那家)參觀,到三股吃海鮮,然後到明堂喝杯下午茶,最後到菜脯一手建立的夏林行的倉庫去看看出貨,假日的晚上,仍要送貨到快遞配送點,確保全台施工的工班星期一一早就可以有螺絲釘可用。

上午晨泳的時候,發現菜脯跟每一個大哥、大嬸打招呼聊天,穿著泳衣還能坦然自在,菜脯身材保養非常好,比年少當兵當年的體格還要好,拖著我這個非常禿肚肥胖大叔,不知道他內心是暗自竊喜還是非常丟臉,還好我在此沒有認識人,所以我倒是自由自在,到處享用 SPA 設施。

來泳池不就游泳嗎!來來回回的蛙式漫游是我的習慣,游泳途中是一個人的想像空間,我再此回憶當兵的快樂時光,金門當年的第一座海水浴場剛剛開放,我們放假就到海水浴場游泳,趕回部隊點名,全身還帶有海水的鹹味,全身曬紅的痕跡。

下午到明堂喝了杯單品咖啡,一杯不夠還可續杯,明堂採用會員制,可預約訂位,來的客人都坐的滿滿的,菜脯當時買會員卡的時候就說這老闆很會做生意,為了取信客人要預先購買會員點數,房子後的整塊地都要買下來證明老闆有這樣的財力,不會收了錢後落跑。

我們開始回憶當年,某個連隊的庫房失火,某個連隊的倉庫管理有問題,都是菜脯去把破洞補好,也因此贏得長官的信任與尊敬,當年我不知道為何他半年就要退伍了為何要下部隊,今天獲得了答案,原來一切都是關係,不要以為靠了關係進入比較『涼』的部隊後就沒事了,因為隨時會有更有『關係』的人進來。也或許哪天不小心得罪誰?菜脯的個性耿直,有時候不鳥不公不義的事情,或許就這樣得罪了長官,因此下連隊去。

下連隊隔了一個月,我跑去找他泡茶,想說他混得不錯,不但可以不用晚點名出操,還管理了那麼大的庫房,連長還特別尊敬他。今天我才知道當年那個庫房的管理兵出了車禍後送,因為他經常在庫房旁,所以連長就叫他接任庫房管理,他一接手後發現所有的帳都不對,而高裝檢的日子又來了,於是用盡了各種辦法跟上級、下級溝通,透過公文處理報廢等相關程序,整個庫房才上了軌道,或許因為這樣,連隊順利度過了高裝檢。

後來另一個連隊庫房失火,發生了那麼大的事情,連長可能都要被調職記過,當時阿兵哥都來找菜脯幫忙,因為他有辦法把一間本來甚麼都沒有的庫房,透過作業流程把東西都生出來,而且管理良好整整齊齊,菜脯很快的又解決了另外一個庫房的問題。

今晚,我在夏林行的倉庫,雖然不比當年菜脯管理的庫房整齊清楚,可是螺絲分門別類,出貨進貨都他一個人管理,當年有充沛的阿兵哥可以整理,如今只有他一個人,這樣的事業與客戶關係做的頂好,原因無他,就是能幫客人著想。從世界各地進口先進的螺絲釘,為了推廣這種可以省時省力的設備,他也到處去指導工班使用,幫工頭、幫營造公司著想,是做好生意的第一步,也因此全台都用菜脯公司的產品。

我們那個年代去當兵,甚麼狗屁叨糟的事情沒有遇過,是進入社會前的最好歷練,在那個靠『關係』的部隊,我也知道了『關係』在人生中並不是最重要的,大家都以為到上級出公差更涼很好,殊不知我當時利用了關係,請長官把我的公差取消,讓我回營隊繼續工作。菜脯下了連隊,意外的去管理庫房,這個在當兵的人都不會去碰的事情,他回憶說那真的是很好的訓練。不過我相信沒有這樣的歷練,菜脯一樣可以走出成功的人生,只是時間的問題,當兵那兩年縮短了進入社會前的陣痛。

我在 SPA 池旁看著他到處跟人打招呼哈拉,不知道這是不是台南人特有的熱情,我想我沒辦法做到這樣好人緣,可是我儘量在網路上寫出我的體驗,我認為的美好人生,菜脯低調的做著他的工作,即使是感冒,還是一早出門幫他哥哥掛號,載我在台南到處繞,讓我體驗台南人的真實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