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8

《台北◎咖啡時光》推薦序/在台北過日子,去咖啡館的十個理由/黃威融

01一群人腦力激盪
1998年秋天出版的《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出版前兩年,那時候我和姚瑞中、許允斌、陳光達和馬世芳,五個遊手好閒的退伍青年(那時候我們根本不認為自己是所謂的文青)為了討論這本書的內容,常常窩在「咖啡可以一直續壺」的地方討論。2006年底我開始擔任設計雜誌總編輯、2012年春天我負責《小日子》的內容編輯,有一大堆的內容都是在咖啡館討論出來的,我深深覺得公司的會議室是謀殺創意和想像力的墳場,所以我非常喜歡把工作夥伴約到咖啡館開會討論。

購書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58225



02一個人想事情
雜誌是一堆瑣事的總成,我常常覺得被一大堆瑣事追殺,若是待在辦公室只會更慘,若回家只想擺爛,這個時候我會選擇找一間咖啡館待著,一個人好好把手邊的事情整理清楚再說。

03跟好朋友聊天
台北這座城市還有什麼場合比咖啡館適合聊天呢?有氣氛的餐廳大多很假掰讓人渾身不自在,生猛的熱炒店裝潢毫不講究回音大到不能久坐,速食店的客層有點混雜。台北適合聊天的咖啡館,真的很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房名單,我絕對不想告訴你我都去哪,那是我跟好友之間的共同默契。

04聽咖啡館放的音樂
我知道百分之九十九的年輕人現在去咖啡館都是用筆電戴耳機聽自己的音樂,但是你們知道嗎?在台北許多開咖啡館的老板對音樂超有想法,我常常去一家店意外認識新的樂團,或者聽到十幾年前自己超愛但好久都沒聽的專輯,竟然十幾年後在一家不熟的咖啡館聽到。

05去咖啡館吃早餐
由於下一個理由是早午餐,所以必須把所謂的「早餐」定義清楚。有些老派的咖啡館會請中年阿姨每天早上煎蛋作三明治配上一杯熱咖啡,我這幾年超級喜歡去吃這種早餐,因為根本不會有跟流行的年輕人和藝文媒體圈同行出現,至於它的食物水平,我覺得一定有八十分,夠了。

06去咖啡館吃早午餐
我絕對不是在講那些要事先訂位的知名美式早餐店,我要說的是台北有許多咖啡館的老板或者是主廚,他/她們的味覺非常靈敏,他/她們對食材很堅持,到這樣的地方用餐吃東西,我覺得受到很大的尊重。

07晚餐後到咖啡館喝酒
台北有些咖啡館可以當作夜店或酒吧混,事實上對我這種完全不想去時尚場合的人,把人約到有供酒的咖啡館更自在,我希望有更多咖啡館能具備這樣的功能,而且紅白酒的種類可以更多樣價廉些。

08去咖啡館學設計
在台北想開咖啡館的人都有基本的室內設計和裝潢本事,不管你覺得它們的空間是不是都很像,至少我常常看到一些很新鮮的想法。

09去咖啡館交朋友
因為雜誌工作的關係,我認識了許多咖啡館老闆,它們的店就是他/她們的創作,透過這些創作我跟老闆們建立起特殊的友誼。

10去咖啡館理解社會
2012年六月《小日子》的封面故事是「適合晃蕩的城市村落」,介紹了台中五期生活圈和台北民生社區,我們選擇從小店切入,採訪過程我和好幾個咖啡館老闆聊天,有些陰錯陽差沒作成報導,但是從他/她們如何選點到如何開店,我們得到許多寶貴的看法和觀察,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社會變遷的縮影,非常有趣。

------------------------------
黃威融

四十歲後擔任《小日子》雜誌總編輯,三十歲前和好友們集體創作《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不算很會喝咖啡的那種人,但是超喜歡去咖啡館浪費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