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

【台北】雷孟 LE MONDE

上次跟一堆姐妹會成員到野草居食屋,不知道是不是沒有吃飽?結束後想說找一家特色咖啡館來逛,一進來這家超有自然科學古董擺飾的咖啡館,點了一道甜點後,每個人眼睛都亮了起來,於是東點西點,明明這家店可點的東西就不多,硬生生比在居食屋點消費還要多。



老闆自製的起司蛋糕、烤乳酪塔,還有手工冰淇淋都非常經典,而且在菜單上就註明了使用京都抹茶粉、黑糖農莊、四方牧場鮮乳等等,我點了法國波麗露,一整個顯得在法國度過悠閒下午茶的心情。

現在有設計感的特色小店越來越多,這邊還兼賣一些老闆從歐洲帶回來的古董商品,上面都有標價。顯微鏡當成裝飾品,恐龍時代的化石插畫,鯊魚、鯨魚的圖鑑,還有蔬菜水果的海報,樣樣都顯示老闆的品味。用木頭窗格做成的鏡子、裝飾品四處可見,鎢絲燈泡可調燈光的亮度,從天花板垂釣下來的綠色燈罩,用磁磚鋪在鐵板上的桌子,時尚新潮又大方,有點讓我置身浴室喝下午茶的錯覺!

牆面上放著一些拍立得相機做為擺飾,還有地球儀,老瓶罐,吊著一些皮包、麻布袋、環保袋、毛巾,還有許多老櫥櫃、老門板,再刻意的擺設下,顯出時光的味道。其實每一件單單來看都是很平常的生活用品,可是為什麼整個來看這個牆面就是很協調,這就是老闆的藝術感吧?要是全台北市大街小巷都是這樣的店,我們平日的生活美學就可以被激發出來,這樣整個台北市就可以脫胎換骨了。

有次進來,因為裡面有麻豆再拍照,被包場了所以沒辦法進來。今天再來,外面的豔陽刺人,窗簾是拉下來的,我是唯一的一個客人。於是,再點那種心中美好的甜點,慢慢地太陽沒有那麼刺了,附近的學生也成群歡樂的步行回家。門口停著一台紅色的機車,襯托著這家裝潢精緻的店面,周遭還沒有一家店是這樣的景象。

在同安街、金門街散步,最常遇到的是老人家佇著拐杖,外佣推著輪椅,貨車在這個巷道送貨,狹小的巷道在1930年的日本的都市計畫中就已經是那麼小,巷弄鄰里間的交談聲彼此相聞,貓犬打架的跑步聲在屋頂間傳來傳去。從咖啡館望出去,仍有一棵大榕樹,計程車在那邊排班,或許以前也是人力車伕在那邊攬客休息!

剛剛進來了一個熟悉的面孔進來參觀!然後跟老闆小聊了一下,應該是同業吧!現在開這種特色咖啡館的老闆間都會互相交流,真好!至於要定義這是咖啡館、賣點心,還是骨董店,就看客人自行定義了。



為什麼店名叫做『雷孟』呢?本來還以為是跟李亞萍的老歌:「醒來吧!雷夢娜」有關,這家老闆跟他女朋友的結晶,卻一直都沒有看到他女朋友出現?後來問了老闆才知道,店名 LE MONDE 是「世界」的意思,而直譯過來就是雷孟了。跟雷夢娜是沒有關係的,我還以為他跟我一樣喜歡這首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