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演摩莎劇團:《隔離嘅大母雞‧十年祭》,談六四天安門與二二八,讓我們面對真相吧!

通常去看劇前,我完全不會閱讀劇評,看完這部片,讓我沉澱了很久,一場劇要看這樣『純』的劇本,實在不容易,而兩個演員的張力,其實讓我在那樣的空間有點喘息不過來。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erformosa


要講這兩個故事,在不同人不同時代裡會有不同的解讀,有時候會覺得那不關我的事情,但不同時代會有不同的抗爭。1947年,二次世界戰後,當時全世界的尤太人要建國的那時候,台灣發生了二二八事件。而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柏林圍牆倒塌,全球的政治變化浪潮本來就會互相關聯。1980年,韓國的光州事件如今已經平反,1970年代,日本有許多學生運動,都已經獲得了解,但是六四、二二八事件,目前仍是一片模糊。這齣劇中母親在車站日日夜夜等待著兒子(真相)出現,在劇終還是等不到。



或許,用上面這樣的心情去看劇,可能沒有人看得下去,但這部片已經把所有人的立場剝除,以一個母親的角度去看這樣的事件,用表演的方式把那樣悲痛的過往呈現出來,無論是用撞皮箱來隱喻,用拉扯來要求真相的出現,本來這兩個人無法用正常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來交流,到最後放下一切的互相關心,我想這就是一個開始吧!

至於,真相重不重要,我覺得還是很重要,需要大家時時提醒自己,努力去挖掘吧!希望這個劇有天可以到北京去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