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30

【伊朗】流水帳 20120930:伊朗人的中秋夜

20120930:

今天是中秋節,伊朗的月亮特別的圓,也特別的亮,日落後月亮就從山邊跳了出來,從淡淡地澄色轉變為黃色,晚上九點鐘月亮就昇到半空中。住在色拉子的飯店,星期日晚上的伊朗人,還是一樣在外頭散步,或者在路邊就鋪上地毯,全家人或坐或臥的喝茶聊天。我想台灣的中秋夜,很多家庭是烤肉度過的。



從第一天進入伊朗德黑蘭,就發現公園、清真寺旁、有綠蔭草坪的路邊,都有不少這樣的人,或許是全家到處旅行,也許是朋友出來聊天,在伊斯蘭世界旅行成本很低,聽說可以住在清真寺旁,整個宗教都強調要幫助別人,所得的十分之一一定要奉獻,隨處可見的奉獻箱,讓旅人在所有的地方都可以安穩的

已經不止一次經過這種在戶外野餐的伊朗人,經常邀請我們一起坐下來喝杯茶,有時語言無法溝通,但是這種根生地固樂於分享與認識朋友的個性,讓伊朗整個國家的國民,呈現一種大國的氣度,社會上各個階級的人們都笑臉迎人,也都在第一時間很熱心的跟陌生人打招呼聊天。

1. 伊斯法罕的三十三拱橋:不遠處有個島上的咖啡廳,可惜河面上的水都乾枯,不然真的很想坐在咖啡館裡。

2. 帕薩爾加德:居魯士大帝時代的首都,在兩個不同地方的石頭上都可以看到兩段銘文:我,居魯士大帝,阿契美尼王朝。用埃蘭文、波斯文、巴比倫三種文字呈現。不過這個居魯士二世所建的首都,為何會有這些銘文,還有代表居魯士大帝的雕像,居然雕著左腳在前,右腳在後的樣式,這表示雕刻時這個人物還在世,一切留下了許多的謎團,也因此考古學家認為這些銘文是後來篡位的大流士所加上的。

3. 夜宿色拉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