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6

【巴黎】魯本斯的《亨利四世昇天與瑪麗皇后攝政》

有二十四件魯本斯親自繪畫的大型作品,主要是瑪麗皇后委託魯本斯親自完成,描述瑪麗皇后的一生。瑪麗皇后還規定魯本斯不得讓學生參與,因此畫家花了四年的時間才完成。


魯本斯/1621-25年/亨利四世昇天與瑪麗皇后攝政/巴黎羅浮宮

整幅畫作分為兩個部分,左邊是神界,右邊是人間。左方的亨利四世腳上纏繞著毒蛇,表示被人所害,騎著老鷹的宙斯與拿著鐮刀的克洛諾斯(宙斯的父親)一起拉上神界。天國上有一些希臘神話的神祉,並有金黃色的黃道十二宮的圖案,在上方看著人間的征戰。

右邊穿著黑衣服喪的瑪麗皇后在哀痛中接受天使給的權杖,並在眾人的擁戴下接受了戰神的圓球,表示接受了政權,保護皇后拿著盾牌的是智慧女神。畫中央有一個裸露的女神背後有一對翅膀,眾多的女神,代表了瑪麗皇后攝政的正當性,中間下方的狗代表著忠誠,所有男性跪倒在皇后腳下一副無助的樣子,只能說魯本斯真的太會拍馬屁了。

瑪麗皇后是義大利梅迪奇家族的公主,1575年出生,1600年嫁到法國,1610年亨利四世過世後當時他兒子路易十三世只有九歲,大權掌握在瑪麗皇后身上,但是1617年亨利十三世把母親趕出巴黎,1619年瑪麗皇后發動戰爭,經過斡旋終於回到巴黎,這時瑪麗才請魯本斯畫下這些作品來宣告世人她的權利,但在 1631年瑪麗皇后被放逐逃到比利時,1642年在科隆過世。

這些巨幅作品被留了下來,只能說明人類征戰爭奪權力的一個過程,就好像一陣煙一樣稍縱即逝。

2 則留言:

  1. 我的看法可以簡化成一個女人用畫訴說了她私人的一生,有些秘密連魯本都簽了保密條款,熟悉皇后一生,才能一一剖析畫中永遠都說不完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瑪麗皇后的企圖心應該沒那麼小,不然他不會請大畫家畫24幅畫,不過也還好有了這24幅畫,我們可以講更多更多她的事情,無論功過,都被大家放大來看了。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