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5

文化資產開發的迷思

彰化「杜錫圭故居」遭拆!文化局無奈:公權力不足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947744

最近很多『暫定』文化資產被火速拆除,這點可能跟去年修訂的文資法有直接的關係,台灣人習慣鑽漏洞,原本良善的法令,變成地主不願意守護文化資產的最後一根稻草。

所以,我們只能期望蓋大樓的時候,把原來的立面蓋回來,然後再期望這個假古蹟,能夠自己說故事!

從傳統資本主義社會的開發角度來看,的確很多荒廢已久的街屋,若有經費重修更新是最好的雙贏策略,但是公部門財政無法給予補助,蓋高樓的樓板利益更為巨大,因此有古蹟容積率的交換,或者是古蹟遷移的怪辦法,這幾招都不管用的時候,也就變成目前產生的建物自燃或地主自拆的現象了。

人類學博物館參觀,殖民時期自原住民部落取得的重要文化資產,透過舉辦一些結婚、結拜兄弟的儀式,事後補正一些正當性,甚至進一步以複製品交換信物的模式,是否給這些文化資產一些另類的想法?而這樣把原住民文化延伸到博物館的連結,反而更讓大家了解了部落傳統文化,這樣是不是更好。

每一棟文化資產面臨的困境大不相同,是否公部門可以用別種方式作為交換,或許沒有錢可以價購,但是可以用交換的模式,或是用租賃的模式延長該建物存活時間,我們只在名與利之間思索,而文化是要擴散才能讓大眾了解是門好生意,透過大量的交換,才真的的是生意吧?

期待大家想出更多的方法,而不再只是各方角力,在同溫層中指責對方的不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