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0

Levi's 與鬍鬚張,牛仔褲與滷肉飯


圖文不符

大家覺得這兩樣東西好像不相關,但其實大大有關係的。舊金山當年充滿了各式各樣淘金的工人,製作帳幕用的帆布商看到工人穿的棉布容易磨破,而且也很髒不容易清洗,於是用帆布製作了褲子,後來申請專利成立了 Levi's 公司。

而滷肉飯是台灣工人一早上工前的飯,由來是用碎肉來滷,油質豐富,而且也夠鹹,足夠支撐重勞動者的營養成分。根據曹銘宗老師的推論:『日本時代引進日本粳米在台灣種植成功後,稱之「蓬萊米」,後來,蓬萊米普遍之後,台灣人才逐漸改吃這種黏度適中的白米飯,並適合淋上滷肉汁來吃。』

所以,這兩個品牌,都是從工人庶民的日常生活所需演變而來,我們今日穿牛仔褲,並不會與舊金山淘金的工人做連結,想當然,我們也不應該綁死鬍鬚張滷肉飯的價格,反而應該希望鬍鬚張可以到世界各地廣開分店。

此外,有關台灣小吃的符號,一直以來都與低價畫上等號,這個傳統早就不合時宜,牛肉麵也很貴,卻很少人提及,我們捫心自問,現在到夜市吃這些台灣小吃,還是以前的價格嗎?當然還是有便宜又好吃的小吃攤,但是每次到夜市攤看到這樣的品質,我們是不是應該再升級一下,如何保留文化又兼具衛生、安全,又可以讓觀光客體驗,是應該好好思考一下是要壓榨超時工作,還是適當的休假提升品質呢?

台灣人習慣一兼二顧,甚麼都要有甚麼都不奇怪,但是當成本結構支撐不了,我們的選擇是甚麼呢?

延伸比較:深川飯、剝皮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