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1

2017.01《Taipei Walker》No.237,水瓶子城市漫步04:林安泰古厝在哪裡?原來是從四維路搬過去的



位於台北市濱江街5號的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每次進入這個區域,聽到後面高速公路的車聲,背後有基隆河流過,不知情的民眾可能誤會這邊以前真的有座大宅第,家族在河畔農墾。

祖籍福建泉州安溪的林家是1754年(清乾隆19年)渡海來台,原本在今汀州路一帶農墾,當時為霧裡薛圳的灌溉範圍,林家第四個兒子林志能在艋舺開設「榮泰行」,經營米、布批發生意,賺了很多錢,從1783年起開始興建大厝,一直到1823年左右,左右護龍才完成。林安泰古厝,取其安溪人的「安」,榮泰行的「泰」,這兩個字組合。

大厝的興建動用了兩百多名的工匠,是閩南式四合院的格局,不但可抵禦盜匪,下雨天在屋內行走還不會淋到雨,屋內結構木頭榫接,裝飾雕刻精緻,地面鋪設大石頭,有地下排水道。至今兩百多年的古蹟本來位於今日的四維路141號,不但說明了台北盆地農墾從西邊往東邊發展的歷史,興建大厝期間,漳州郭錫瑠所開發的瑠公圳也已經開發完成,灌溉了台北盆地的東部,想見林安泰古厝位於兩大水圳中間,各家族聚落沿著水圳發展,泉州、漳州人各有其勢力範圍。

1978年因為敦化南路從機場一路往南延伸的工程,林安泰古厝面臨了拆除的命運,當年林家要捐出古厝做為民俗村,所以曾有討論敦化南路改為地下化,或是將慢車道改行四維路繞行等方案,後來市政府仍決定拆除,在文史工作者的努力奔走後,改為異地重組的方式,1986年在濱江公園重生。

原本我們可能有在大安區擁有一座城市博物館,描述漢人來台北盆地開發與原住民交流的歷史,比起板橋林家、霧峰林家,林安泰古厝絲毫不遜色。這樣的古厝比所有紐約曼哈頓的老建築還老,但我們已經失去這些機緣,目前在龍門國中內的龍安坡黃宅濂讓居,或是芳蘭路山邊的芳蘭大厝,格局比林安泰古厝小很多。

重生的古厝,傳統的『風水案山』原以蟾蜍山為案山,左青龍右白虎,半月池藏氣於明堂的格局已經完全不同,古蹟因為遷移而失去的『場域精神』,文化資產不敵交通建設與都市更新,雖然是四十年前的故事,至今,我們又進步了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