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7

時空旅人 2018.9 月號,台灣



感覺主題、大綱對了,整本雜誌就有了生命,這本雜誌有提到台灣在日本時代的重要的人物,其中一人提到了足立仁教授,還有台灣歷任總督等,我想連日本人在戰後,也都遺忘了這些人。

今天是楊南郡先生的紀念日,他翻譯的書,伊能嘉矩、鳥居龍藏、鹿野忠雄、森丑之助,除了鹿野忠雄之外,都是人類學者。回顧前人調查的紀錄,我們還保留了多少?

前幾天經過松園別館與將軍府,除了太平洋國際詩歌節之外,我覺得可以做的展覽議題可以相當多,但目前有不少閒置、頹廢的空間,相當可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要迎接中國觀光客,所以很多議題不敢談呢?

松園別館在太平洋戰爭期間,是海軍的指揮所,還有神風特攻隊在此過往,也有放送局,那麼多樣的植物園是怎麼來的?美軍顧問團也曾駐軍在此,理論講故事應該非常豐富,結果,甚麼都沒看到。

從美崙山公園(神社)沿著美崙溪到將軍府、松園別館,這一路散步的風景宜人,若能逐步修復好,整個花蓮的容貌就立體了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