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台北】【山口】剝皮寮街區人孔蓋抄襲山口七夕ちょうちんまつり(七夕燈籠節),非常丟臉!


照片
12
34

照片1:2017.8.6 栖來光攝影,山口市商店街
照片2:這本書有說明這個節慶的由來
照片3:山口市的人孔蓋,1987年設置,這三十年來與照片一樣
照片4:艋舺剝皮寮的人孔蓋


前幾天因為要去帶艋舺的導覽,所以再去踏查一次路線,把剝皮寮的人孔蓋拍下來。

昨天貼在臉書上被 栖來光 (Hikari Sumiki) 看到了,她是山口人(不是山口組),去年回鄉拍了照片,每年八月六日、七日的七夕燈籠節,在商店街舉辦的活動,為了表現傳統,那些燈籠是用蠟燭,所以當晚不時的會有燈籠或蠟燭燒掉下來的現象。

室町時代的傳統習俗,至今每年在商店街舉辦這樣熱鬧的活動,非常具有文化意義。

昨天才在演講中分享了我對日本時代台灣咖啡文化的觀點:抄襲或學習,我很簡短了用了高更vs鹽月桃甫、皮耶·羅逖 vs森鷗外來說明,今天又看到這個十分的感概。

龍山寺每年點光明燈的盛況,大概是這樣的街景沒有錯,但這個抄襲的也太瞎了,並不是學習,我只能說是丟臉吧!這個人孔蓋沒有換掉的話,我每次導覽到那邊都會說這個故事,還有順便推廣一下山口與台灣的關係,也算是一個補償作用,任意門太多,打開蓋子跳下去,就到了山口吧?




沉澱了幾天的人孔蓋抄襲事件,我也不想"踢爆"負面與丟臉的事情,今天來一點創意!

#請大家分享並加入自己的創意
#不知道除了正妹新聞會不會報導這個非負面新聞呢
#人孔蓋

去三峽老街有不少有創意的水溝蓋,而右下這個有101、摩天輪與纜車的台北意象,雖然是各大城市都有的設施,不過至少圖案是我們自己創造的。

回過頭來想想艋舺(萬華),其實有許多歷史事件,頂下郊拚之後大稻埕的繁榮,或者鐵路縱貫線經過萬華車站,龍山寺、祖師廟與青山宮也都有許多值得說給大家聽得節慶祭典,艋舺也有許多在地糕點,要說這個請 高傳棋 老師來講一千零一夜都不成問題。

小弟導覽到龍山寺喜歡跟大家說明銅鑄龍柱與黃土水的作品,這種立體金屬鑄造的宗教藝術作品可能不適合放在地上,但是黃土水有淺浮雕的水牛群像,目前放置在公會堂(中山堂),應該非常適合製作成人孔蓋。


照片
12
34

照片1:高松市源平屋島之戰的歷史故事
照片2:高松市推廣讚岐烏龍麵的改作創意
照片3:黃土水的水牛群像
照片4:台北城市意象人孔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