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0

【台北】清真寺



台灣的回教徒少,而新生南路、金山南路、和平東路、信義路這一區,有很多異國風味的宗教建築。

每每觀光到東南亞信奉回教的國家,總會有個時間突然餐館的服務生都不見了,或者街上突然都沒有人,原來是回教徒向聖地膜拜的時間到了,旅館的天花板也都會有個箭頭指向麥加的方向,而禮拜的時間也都有詳細規定的,隨著世界各地的經緯度有所不同。

台北的這個清真寺是1958年當時的外交部長葉公超邀請各友好回教國家出資興建,外貌設計圓頂、拱廊、喚拜尖塔的建築元素,室內淨高十五公尺,可供眾人祈禱。回教建築不使用動物圖案,多運用植物或幾何紋樣作為裝飾,更顯高雅清靜。

寺外的鐵欄杆是用半月型及圓圈圈各代表日月,讓我想到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裡面從波斯傳來的日月神教的高強武功,遇上這些宗教建築,其實我只敢在外面駐足觀賞,哪天應該勇敢踏入觀察才是。

http://home.kimo.com.tw/taipeimosque/

3 則留言:

  1. 清真寺裡的大家長姓馬,馬教長非常和藹可親,走進去找他他會熱情接待(他來公司演講時說的)上個月還在網路上召集大家報名吃午餐,招待吃伊斯蘭教吃的菜,因沒空也沒去..

    回覆刪除
  2. 真驚奇啊!每次介紹這種我自己很不熟悉的地方其實很害怕介紹不好得罪別人,那麼,我好像要抽空去找找馬教長多多認識伊斯蘭教。

    上次寫台灣博物館認識Omosessualità,寫到【台北】後期聖徒教會也有教友跳出來介紹。寫部落格真是很有趣的發現之旅。

    回覆刪除
  3. 前幾天假日的時候股起勇氣走了進去,剛好星期日的下午,很多比較深色皮膚的人種(應該是印度人)在那邊禮拜完準備吃飯,道場很高很大,也很乾淨,要拖鞋才能進入,只有墊子,一些人還靜坐在裡面。

    牆壁上有各地向聖地敬拜的時鐘,顯示時刻表,我覺得應該不適宜拍照的,問了似乎是主持人的台灣人,他的建議是拍外面即可。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