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1

【台北】當代藝術館



坐捷運到台北車站,從中山地下街走出來,很快就可以到長安西路的當代藝術館,裡面冷氣夠冷,鮮豔的室內裝飾給這古蹟特別的冷酷色彩。

或許是我去的比較早,大廳顯得空盪,門票五十元,要把隨身背包放在寄物櫃,悠閒的進去逛,在炎熱的夏日特別舒服,我喜歡《寓所》《空中偵察員》這一個房間的作品,是日本藝術家澤拓的作品,在普通的的公寓內假想飛機在周圍飛來飛去的感覺,好像小時候躺在家裡的窗戶旁邊仰望天空的飛機,拿著玩具的想像空間。

《來自彼方》劉中興的作品是體驗看/被看,主體/客體強烈對比的多媒體藝術品,而我覺得其實比較像神/人的控制觀察,一樓是一個可以讓大家脫掉鞋子進入,也可讓小朋友滾來滾去的空間,二樓的投影機照下台北市的空照圖,到了二樓才知道那投影機是只要有人一接近,感應器就會讓投影的影像放大,人一離開就會縮小的機關,在二樓看底下的小朋友滾來滾去,這感覺有點像神,可以觀察人間的人們一舉一動,我發現小水瓶(我兒子)比較喜歡當人,而不喜歡當神。

這裡原是台北舊市府,2001年活化再利用後成立台北當代藝術館,1920年日本人近藤十郎設計,為一南北座向之兩層樓紅磚,木造結構。1934年完成U型校舍,現為古蹟。

我覺得這博物館以目前展覽作品的量收費尚稱合理,但是空間使用上有點浪費,希望能展出更多好的作品,或許需要更多時間的累積,總覺得現在的藝術品總要用影像聲音來搞怪,而不能單純的用一些概念呈現出來,反而讓人難懂,一個好的作品應該很簡單的就能讓人感應到藝術家想表達的概念。

http://www.mocataipei.org.tw/

4 則留言:

  1. 看時機吧!我第一次去的時候,看到的東西還蠻有意思的;第二次去,剛好有奈涼美智的東西,所以也覺得蠻好玩的。
    現在,應該要去美術館吧!vivian正火~

    回覆刪除
  2. 總覺得沒有賣明信片或是小精品的地方不像博物館,少了點讓人回憶的想像空間,台北市其實小博物館不少,但是市政府辦得好像都不以賺錢為目標,這是我覺得比較奇怪的地方。

    回覆刪除
  3. 其實美好的紀念品
    口以令人回味再三
    像moma...

    ps..沒錯.要放包很不相信人性耶
    vivian不是在北美

    回覆刪除
  4. jerocca,要把包包放在寄物櫃不是不相信人性,那邊的藝術品很大件也帶不走啦!主要是因為大包小包的不方便逛,有時不小心一甩到藝術品就壞掉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