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倫敦】凡‧艾克(Jan van Eyck)的油畫@國家美術館

美國的影集《慾望師奶》的片頭曾經有用這幅畫,讓我印象深刻,到此來看原來是1434年的作品,文藝復興前的荷蘭人就有如此的技法,令人讚嘆!

From 英國‧倫敦
1434/油彩/阿諾芬尼和他妻子的婚禮/凡‧艾克/國家美術館

雖然這幅畫的人物仍然是歌德式的繪畫風格,人物的表情生硬,身體有固定的姿勢,但是一些小動作及背景裝飾物的表現已經超出了那個時代的想像。小狗絲質的毛、牆上的凸面鏡子、還有牆上的水晶珠、兩位主角的衣服表現出光影或是反射的技法等等,就好像電腦有了3D視訊卡貼圖的強大功能般,是個劃時代的油畫表現。

腳下的小狗代表著忠誠,頭上的燈飾上面只有一根蠟燭代表上帝之眼,鏡框上有耶穌受難圖的裝飾,背後椅子上有聖瑪格麗特的雕刻,而聖瑪格麗特是孕婦的守護者,窗臺下有橘子,象徵伊甸園般的純潔和天真,左下角的木底鞋暗指婚禮,丈夫要為妻子準備木底鞋,紅色的床鋪意喻性和愛,白色的頭巾象徵純潔。而這個婚禮上的女人並不是真的懷孕,在傳統上在婚禮的時候女人因為流行這樣的裝扮把肚子弄得圓滾滾的。

Jan van Eyck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n_van_Eyck

這樣精心規畫布局的畫作,不論是不是確有其人的真實婚禮,表現了相當中產階級的生活,看了十分有意思!

細部放大
http://www.wga.hu/frames-e.html?/html/e/eyck_van/jan/15arnolf/index.html

7 則留言:

  1. 我在荷蘭有個很要好的朋友也叫 Van Eyck 耶,我改天要來問問這是他家的親戚嗎,呵呵。

    回覆刪除
  2. 若是他後代那就是名人之後囉!那應該可以去挖掘一些故事,我很好奇荷蘭人當時有這樣的畫家是在義大利發展還是在荷蘭?

    回覆刪除
  3. 綠色的禮服,很特別!作品的筆觸真的很特別...

    回覆刪除
  4. 若沒記錯...
    印象中,在他們兩之間後方牆面像齒輪的鏡子中,有反射出祝福這兩位新人的家屬(一些人)...
    好像是在相關書籍當中,印比較大才有注意到的~(以前學生時代老師好像也有提到....喝^^")

    你的分享很棒呢~^^~

    回覆刪除
  5. louise

    希望你出國的時候也能寄這種明信片給我

    vicky

    感謝來訪!

    齒輪上的十幅小畫是耶穌受難開始一直到一直復活的連環故事。中央的鏡子反射出來的確有一些人,我想可能就是親友吧!這幅畫只是 82*60cm 的作品,能畫成這樣精采真是嚇人。

    要常來留言分享呢!

    回覆刪除
  6. 因為尋找鄭老師的資料無意間發現這個"嚇死人讚"的網頁,真幸運!牆上應該是凸面鏡而非凹面鏡喔!反映這對新人的背影.證婚人及畫家Van Eyck,還有屋內另一端的情景,這樣的作法在當時是莫大的創舉.我在國家藝廊初見它的時候十分驚訝,好小一幅,在角落一個小巧的展廳靜靜散發迷人的光芒.倫敦國家藝廊蒐羅美術史上非常多重要畫作而且展廳古色古香.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7. @小碧:

    感謝!我也很喜歡倫敦的國家美術館,第一天到倫敦就跑去了,不知道是不是時差的關係,看得不是很能吸收,很想再多去幾次倫敦看那些畫作。

    (凹凸的問題我已經改好,謝謝!!)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