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瓦拉那西】甘尼許神

在印度的街上、車上、旅店、餐館到處可以看到神像,印度神話的神明眾多,印度人會隨著自己的喜好,把這些照片帶在身邊,就像偶像明星一樣崇拜。


2007.4.2 印度瓦拉那西的旅館

我最常看到的就是這個大象神,有時是以象頭人身來表現。甘尼許神是濕婆神和帕瓦蒂(雪山)女神的兒子,身兼富有與繁榮的象徵,擁有智慧與學問,能去除障礙帶來成功的現世利益之神,是印度教中膜拜偶像的第一入門首選。甘尼許是個矮胖、大肚子的男人,黃皮膚,四隻手臂,而且只有一跟象牙,手上拿著法螺、輪寶、棍棒、狼牙棒和睡蓮,有時會騎著老鼠。

有關這個象頭神的來歷有很多,最戲劇性的故事如下:濕婆神離家去修煉,雪山神女生下一個兒子,幾年後,濕婆回家見到有高大英挺的小夥子,誤以神女偷情,心中充滿醋意,把兒子的頭砍了下來。後來濕婆神知道闖禍後,去求毗濕奴神,毗濕奴神說:只要明天一早出門,看第一個動物將頭砍下,就可以安裝在他兒子的脖子上,他兒子便可復活。

這便是甘尼許的由來。

【吳哥】保護神毗濕奴 Mahavisnu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7/mahavisnu.html
【吳哥】濕婆大神的毀滅之舞 Siva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7/siva.html
【吳哥】濕婆大神修行娶妻與凱拉薩山的修煉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7/blog-post_27.html

2 則留言:

  1. 大象神看來非常莊嚴
    故事也非常有意思
    世界各國的文化真的都其來有自

    回覆刪除
  2. 我是覺得印度神話人物跟希臘神話一樣,都很貼近一般人生活中的愛恨情仇,有妒忌也有情愛,與基督教或是佛教的崇高有很大的差別。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