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7

【吳哥】濕婆大神修行娶妻與凱拉薩山的修煉

吳哥班蒂絲蕾寺主神是濕婆,在南邊的藏經閣山牆上有很多關於他的神話浮雕,當然這些浮雕裡面的神話故事是融合多個故事,很多圖像會有多層的意義。



濕婆神是個苦行僧,跑到喜馬拉雅山去修行。山神愛神伽摩有五支箭,一直想幫眾神找到妻子,他把大梵天搞的迷上了自己的女兒,後來濕婆勸戒梵天才戰勝情慾。愛神無法讓濕婆娶妻,利用梵天與濕婆當時的尷尬情節,梵天請毗濕奴一起幫忙,於是去敬拜世界之母,後來世界之母濕娃女神投胎為陀剎的女兒莎蒂(雪山神女),最後成為濕婆的妻子。


2007.4

看著上方的濕婆神與妻子雪山神女,在凱拉薩神山上,底下的多頭魔王『羅婆有那』用千隻手臂搖動這神山,山裡的獅子都驚惶失措的站起來逃跑,然後上一層有些鳥人、象人、馬人等半人半神的動物希望濕婆能夠打走這個魔王,但濕婆一付心不在焉的樣子,根本不把魔王放在眼裡。

可以發現這裡所有神、人、魔鬼雕刻細緻,而且把所有人物身上的配件交代的非常清楚,雖然這些浮雕不像看四格漫畫那樣清楚前後的因果,但是只要了解這幾段神話故事,去欣賞就覺得非常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