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2

【美濃】兩代米家與愛鄉協進會參訪行程

星期日(7月20日)圓環文化工作室的義工們前往美濃參訪,原本要參與黃蝶祭的活動,可惜因颱風取消,更因此看到了美濃人對待水災的樂天態度,還有鎮民對於自己土地的愛護。


美濃愛鄉協進會前的二齒嬸與二齒弟

這次的行程安排的很趕,美濃這個地方的特色還真多,黃蝶翠谷因為日治時期培育的鐵刀木,意外的引入了黃蝶的生長,黃鐵翠谷因為日本人從東南亞各地移植不少工業用、藥用、蓋房子等各類用途的植物,而成為一座多樣的森林。另外美濃的客家建築與文化,紙傘、粄條、藍染、菸葉等等,讓我收穫良多。

流水帳開始:美濃兩代米家->美濃愛鄉協進會->客家宗祠解說->吃粄條與當地特色菜@〔美濃人粄條〕->黃蝶翠谷和雙溪樹木園->鍾理和紀念館->濟南堂家祠->廣進勝紙傘(美濃油紙傘的創始者)->東門樓->百年大榕樹下墳墓型態的土地公廟->永安老街(眾多名人故居)->中正湖(有豐富教學資源的濕地景觀區)->敬字亭(三級古蹟)->穿水橋->錦興行客家藍衫店(謝景來老爺爺的藍染衫)->客家文物館吃東西→回家。

美濃愛鄉協進會是國內難得因社會運動而轉型成功的組織,也是第一個關懷外籍新娘(有人稱為新移民)辦理學習課程,以愛鄉愛土地環保為主的社區營造模式成功的保留美濃的文化,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們的公益GO的活動,活動網址如下:

《第二次公益GO》兩代米‧紅豆組合,捐助美濃愛鄉協進會
http://ok.writers.idv.tw/2008/07/go.html

2 則留言:

  1. 交作業了,亂拍一堆.有空自己去找你家的照片.懶得寄了.不然等我有空再寄給你.不過應該是會等很久.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真是鉅細靡遺,不用寄給我了,我自行download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