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8

【台北】梁實秋、程季淑,還有韓菁清

程季淑,1901年2月17日生,比梁實秋長兩歲,五四運動之時流行自由戀愛,1922年,梁實秋的父親與媒人,幫他介紹了程季淑小姐。但家人怕梁實秋反感,於是冷處理這件事情,還是梁實秋主動寫信給程季淑小姐,並且撥電話交談,並約了見面一談。這就是梁實秋先生的第一段自由戀愛的婚姻,這段婚姻到了 1974年,程季淑在西雅圖受重傷後不治,這52年從熱戀、相知、相惜,程季淑料理大小家務的時光畫下了句點。



形影不離,五十年來程夢幻:
音容宛在,八千里外吊亡魂。

這是師大英語系同仁在台北善導寺悼程季淑,梁實秋在西雅圖無法回台所寫的對聯。悲傷大半年的梁實秋在女兒的勸說下,回台北散散心,但是回台北的第一天終究不成眠,凌晨便回瑞安街的家,但是居然已經改建成四樓公寓。後來散步回雲和街的雅舍,那顆麵包樹還在,他得到了某種被撫慰的滿足,彷彿見到妻子一般,就好像她進入手術房的前一刻:『華,你不要著急』,熱淚奪眶而出。深秋的凌晨,已見不到麻雀在此覓食嬉戲的足跡。

梁實秋喪偶不久認識了43歲的韓菁清小姐,風姿綽約,面目俏麗,是個歌、影星。隔年,1975年他們就閃電結婚,這樣的組合為當時文壇投下的震撼彈。媒體的惡意中傷,文人組成反對兩人結婚的組織,還有人說韓菁清只不過是過氣的女明星,要的只是梁實秋的遺產。

但是這對愛侶還是克服了眾人的反對。生活習慣大不相同,一個早睡早起,一個是夜貓子,一個有糖尿病不能吃甜食,一個又超喜歡吃辣吃甜,一個喜歡安靜寫作,一個喜歡熱鬧交際。大家都不看好這樣的一對新人,但時間證明了這段感情。

梁實秋在年少的時候曾經書寫過徐志摩的八卦情事,甚至還比今日的數字周刊描述的還要入木,繪聲繪影的描述徐志摩在南京的東南大學授課期間,與教授英文的賽珍珠老師有交往過,也據說賽珍珠與老公不合。1938年獲得諾貝爾獎的賽珍珠,或許是突然成名,被媒體八卦傳出來的也說不定呢?而這一段傳聞梁實秋先生還特別寫了另一篇文章說明,可見八卦之事人人愛湊熱鬧,在梁實秋的心中,是否有羨慕徐志摩的潛在因子呢?

陪伴52年的程季淑,換來梁實秋一本《槐園舊夢》,厚度只有 0.5 公分,而後來與韓菁清認識到梁實秋過世,大約13年的時間,兩人的《梁實秋‧韓菁清情書選》居然厚達 3公分,任人都會覺得為程季淑女士不值得。或許『愛』這件事情,真的是無法量化,也無法用常理評量的。

5 則留言:

  1. 學習了。
    看到梁實秋女兒的文章,才知道梁實秋再婚的人是位女演員。看來梁老艷福不淺。
    相濡以沫的生活是用心體驗的,寫成書自然沒那麼厚。艷遇就不同了,必須炫耀。

    回覆刪除
  2. 我想這是梁實秋先生情感豐富的一個出口,喪妻之痛那半年他一直走不出來,也不必要太苛責他。

    回覆刪除
  3. 人走茶涼, 還好死後就什麼都不知道了, 文人情淺, 文字會騙人也騙自己。 寫槐園夢憶的時間與再婚的時間非常的諷刺。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所謂走不出來, 都是在一般的哀傷期後還沉浸在哀傷裡, 應該至少數年吧!! 半年? 後就熱戀然後閃婚, 這是走出來的太快了, 尤其是在他老人家居然出了一本濃情蜜意的槐園夢憶後,讓讀者錯愕,文章真的不能盡信。 韓菁清確實也很優秀。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