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8

【大阪】20140208:第一次住在膠囊溫泉旅館,好像睡在太空艙裡面

*大東洋膠囊溫泉旅店

在大阪JR車站、梅田站附近有天然溫泉,從地底下挖出來,此地還有朝鮮大嬸可以幫忙搓背去角質的洗澡,還有舒服的馬殺雞服務。一大堆販賣機用鑰匙的條碼感應就可以購買,有啤酒、泡麵與數不清的飲料。





看到一個歐吉桑在換衣處整理全部家當,也看到一個胖胖的年輕人帶了好多好多(垃圾)食物,放好好的在一個個塑膠袋內,慢慢一點一滴的吃完,也看到很多年輕人吃著便利商店的御飯糰。

晚上九點鐘是歐吉桑休閒時間,到了十點多,大概就是像我這個年紀的人拿筆電上網。本來以為超過晚上十二點在公共區域人會少一點,沒想到有人喝啤酒、吃拉麵、看書、看電視的人還是很多,當然也有聽到呼呼大睡的打鼾聲,但是幾乎每一個人都是獨立來的,雖有一群人來,也都很小聲地比手勢,不會發出聲音。

我睡著膠囊裡,冬天的大阪,室外是零下的溫度,但是在室內好像夏天,穿著溫泉旅館提供的內衣褲,不需要蓋棉被就很溫暖,在膠囊內有暖氣孔,空氣流通不會感到悶,還有電視機,躺著就可以看電視。有小檯燈可以看書,還有鏡子可以整理儀容。

在世界各地,有哪個地方是各個年齡層都會去的場所呢?我想恐怕在浴場是難得少數從小朋友到老人都會去,而且一起共同使用所有器具設備的地方,我來的這家溫泉旅館特別只限制男性進入,看到歐吉桑與年輕人都在此自在的活動,雖然少了點互相的交流,但一個眼神的交會,或是一個手勢,都是歷史文化的累積。

上午六點多,是老人家起床活動的熱門時段,有些人又泡了一下溫泉。八點多,是年輕人開始梳頭刷牙洗臉穿衣服準備上班的時間,一個個白襯衫打了領帶,穿上黑西裝外套,從小小的鐵櫃拿出公事包與長柄的雨傘,就這樣到櫃檯結帳離開。

日本居大不易,原來台灣的三溫暖文化,都是日本人帶入的,在台灣的三溫暖有羅馬柱、希臘神話雕像,烤箱、蒸氣、戶外溫泉、SPA水柱按摩,這裡一樣也不缺,日本人是從羅馬帝國那邊學來的浴場文化,而羅馬浴場更早就源自於希臘。

自古以來,羅馬帝國在各大重要的交通貿易興建驛站、廣場、交易市場、神殿以及三溫暖浴場等,人類文明的快速進展,共和國的民主制度,浴場內的政治角力,絕對佔有重要的影響力。

以前寫的:【台北】痛苦/享樂:男人身體的感官世界
http://trip.writers.idv.tw/2012/04/blog-post_1.html

*梅田站的古書街



大阪梅田車站旁,有一排古書店,周邊全部都是餐廳,在人潮穿越的車站中心,設置這樣的古書店(非二手書店),據我觀察的結果,年輕人完全不會停留,稍微有興趣的是歐吉桑、歐巴桑,或者像我這個觀光客。

由於我實在看不懂日文,隨便逛一逛就離開了。

在日本,每一個大車站的出口都有書店,也都有很多年輕人駐足,很羨慕這樣的閱讀人口,更特別的還會設置古書店專門的賣場區,轟隆隆的電車從上頭經過,讓我想到國中時期去逛光華商場地下室舊書店的光景。

從牯嶺街到光華商場,台北的這些記憶已經消失,但在大阪這個最商業的精華區,我仍看見在台北的過往。

*梅田站旁的 Book 1st



古書堂事件手帖最新版,在書店的排行榜第一名,從去年就已經一直在排行版好幾週了,這次又衝第一,希望趕快拍續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