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台北】有關殖民與被殖民,誰的大稻埕?

把大稻埕牽扯到殖民與被殖民的議題,似乎有點扯遠的,但,似乎所有的事情用這個角度來分析台灣這塊土地都可以,我們對於主體性這件事情,大家認知還是大不相同的,從歷史來看大稻埕這個地方,百年來的漳泉人不和,頂下郊拚後間接了開啟了大稻埕的繁華年代。茶葉、洋人街開發,到日本時期的台灣人居住範圍,蔣渭水的文化協會,全部都在大稻埕這塊土地上。



或許電影《大稻埕》在歷史事件發生的順序,與人物考據上有很大的誤差,但至少開啟了民眾對這塊土地上所發生重要事件的關注,世界第一次大戰結束後,當時國際大城市的思潮有了很大的變化,1919年在北京發生了五四運動,蒙古宣布脫離中國,孫中山就任中華民國非常大總統,當年在大稻埕還有中華民國的領事館,中國國共合作北伐成功等事件。

但不只是中國,1920年代一些國際聯盟成立,愛沙尼亞、沙烏地阿拉伯獨立等更多的事件。當時的文人有海明威,被稱為迷惘的一代,巴黎的繪畫藝術有表現主義與超現實主義,電影有卓別林,音樂有爵士樂,甚至女性主義也在當時爆發,日本的民藝運動,從平民生活中找尋美的元素。這樣的年代在台北的貿易港口,理所當然的受到了影響。台灣長期被各國殖民後,除了貿易做生意外,從事醫師、教育與藝術的本土人,也開始受到了這樣思潮的影響,而蔣渭水透過文化協會的講座,辦報、辦演講、教人識字,甚至開酒館,這個在今日來看都是一個浩大的工程與工作,但蔣渭水去做了,總歸一句話,他強調的是台灣人的主題性,跟執政者請願要求人民應有的人權與權利。

但這部片很諷刺的就是這部分吧!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執政者,我們所遭遇到的問題都一樣,難怪蔣渭水的《臨床講義》說台灣人民都生病了,如今來看這些症狀沒有消失,片中跋扈的警察,傲慢的執政者,眼中只有金錢的商人依然存在。相同的,具有理想性格的人,我們這個時代在各行各業也都有,要期待所有人覺醒很難,但是給各行各業中有理想性格的人鼓勵與支持,是我們目前最缺乏的。

患者:台灣

姓名:台灣島
性別:男
原籍:中國福建省台灣道
年齡:移籍現住址已二十七歲
現住址:大日本帝國台灣總督府
緯度:東經120~122度,北緯22~25度。
職業:世界和平第ㄧ關的守衛
遺傳:明顯地具有皇帝、周公、孔子、孟子等血統。
素質:為上述聖賢後裔,素質強健,天資聰穎。

既往症:幼年時(即鄭成功時代),身體頗為強壯,頭腦明晰,意志堅強,品行高尚,身手矯健自入清朝,因受政策毒害,身體逐漸衰弱,意志薄弱,品行卑劣,節操低下轉日本帝國後,接受不完整的治療,稍見恢復,唯因慢性中毒達三百年之久,不易獲然而瘉。
現症:道德頹廢,人心澆漓,物慾旺盛,精神生活貧瘠,風俗醜陋,迷信深固,頑迷不悟,枉顧衛生,智慮淺薄,不知永久大計,只圖眼前小利,墮落怠惰,腐敗、卑屈、怠慢、虛榮、寡廉鮮恥、四肢倦怠、惰氣滿滿、意氣消沉,了無生氣。
主訴:頭痛、眩暈、腹內飢餓感。
最初診察患者時,以其頭較身大,理應富於思考力,但以二、三常識問題試加詢問,其回答卻不得要領,可想像患者是個低能兒,頭骨雖大,內容空虛,腦髓並不充實聞及稍微深入的哲學數學科學及世界大勢,便目暈頭痛。

此外,手足碩長發達,這是過度勞動所致。其次診視腹部,發現腹部纖細凹陷,一如已產婦人,腹壁發皺,留有白線。這大概是大正五年歐陸大戰以來,因一時僥倖腹部頓形肥大,但自去夏吹起講和風,腸部即染感冒,又在嚴重的下痢摧殘下,使原本極為擴張的腹壁急劇縮小所引起。

診斷:世界文化的低能兒。
原因:智識營養不良。
經過:慢性疾病,時日頗長。
預斷:因素質優良,若能施以適當的療法,尚可迅速治療。反之若療法錯誤,遷延時日有病入膏肓死亡之虞。

療法:原因療法,即根本治療。
處方:正規學校教育- 最大量
補習教育-最大量
幼稚園-最大量
圖書館-最大量
讀報社-最大量

若能調和上述各劑,迅速服用,可於二十年內根治。
尚有其他特效藥品此處從略。

大正十年(1921)十一月三十日主治醫師 蔣 渭 水

大稻埕從開發以來就是商業掛帥,所以這部同名片名一開始就一再強調票房,台灣人討論的話題多辦圍繞在金錢上打轉也不奇怪,最近看韓劇眾多的置入性行銷的手法,回頭又來看日劇,這部分似乎又嚴謹了更多。有時候,我們都會問歷史學家到底在哪裡?很高興有這部片來當墊背可以讓大家來找碴,找出很多歷史上邏輯的謬誤,如果用同樣的挑剔看日本三谷幸喜所拍的清須會議也是漏洞百出,期望這部片只是一個開端,也希望導演葉天倫用同樣的手法,但多一點考據的拍一下四百年前鄭成功、鄭芝龍的故事。

1895年馬關條約下,台灣是日本政府統治,1911年,滿清政府覆亡,滿人四處離散為起點,大稻埕就在政治中心旁邊,又連結著港口、鐵路車站要衝,同時又是台灣人居住的中心,所以有人說大稻埕是台灣的縮影,這樣形容也算精準,已經是民選的總統了,為何台灣人對總統府沒有真正覺得是自己的榮耀,看完了電影,或許這是台灣人永遠被殖民的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