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2

【台中】土庫里的生活商社

在台中五權西路的土庫里巷弄內開車繞來繞去,發現跟小時候住的台北市莊敬路一帶類似,聽老闆說這幾年在這周邊開了不少特色小店,格局小巧的老房子變成年輕人開店的熱門地。



拜訪了生活商社的老闆,他正在努力的用裁縫車手工作一些樣品,很努力的自創品牌,小小的客廳展示他與朋友的作品,生活日常用品甚麼都有。後面就是他的工作室,後頭還有一個小庭院,這樣的空間使用令人羨慕,從品牌包設計出身的老闆,這樣辛苦的設計樣品,目前還是發包到工廠去生產,我看了一下價格,其實並不會比市場上有品牌的包還要貴,但是質料與設計感都不錯,也就是說在這裡購買的包,不會跟路上的人撞包。

若把這個小空間轉換成是我的工作室的話,前面的小客廳布置成書店的樣貌,後面是大工作桌,若想要喝杯咖啡,可以在前後院的躺椅上邊讀書邊喝杯咖啡,可規定開放時間朋友或客人來訪,晚上就在此寫作,真是快意啊!

這讓我想到了巴黎的蒙馬特,以前是政府提供藝術家生活聚集的地方,後來蓬勃發展,我們有不少空間都可以讓藝術家、設計師來做這樣的事情,也有群聚效應,但,不知道為何這樣的理念在台灣,就做不起來呢?

所以,大家也就都要靠自己囉!一座城市的發展,全部用商品的金錢交易來衡量,是一場殘酷的遊戲,要如何跳離這樣的遊戲規則,或者是一個良善的發展循環呢?其實,是要靠大家合作才有可能成功的,希望這些小店家能夠互相串聯找到合作的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