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6

【台北】視障朋友的文學故居導覽

今日有兩場導覽,一場是上午在青田七六,主要是北投國中的老師,每一個人都好專心啊!第二場是視障的導覽走文學之路,用摸的文化導覽,到了長慶廟與野草居食屋,試著讓大家體會赤川上游的楊柳垂到河邊,溪水潺潺徐風吹來的感覺。



進去紀州庵摸摸榻榻米、念了王文興老師的家變第一頁,也讓大家摸了一下床之間的床柱介紹給視障朋友,也請他們摸一下榻榻米,說明置放的規矩。凹間的那顆木頭,並且呢讓大家體會一下主館與離屋中間的走道,以前是客人要去搭船遊河的路線呢!我一直以為可以利用聲音與味道來導覽,於是觸摸這個活動,做的並不多。

有大榕樹、或是麵包樹下,大中午的確能享受樹蔭帶來的涼意,我刻意地都挑樹下講1920年代的可能景象。

最後,到了青田七六摸摸岩石牆上的岩石,感受一下火成岩、沉積岩、變質岩的大不相同紋理,因為我不是視障人,其實很難體會看不見的世界是怎樣?不過,我試著用比較描述性的模式,講清楚我所看到的景象,而我發現陪伴志工也很盡責的引導。

很辛苦的導覽過程,讓我了解我帶導覽過程中的不足之處,可以加強的地方還有很多,我不知道對視障朋友來說,會不會是更辛苦更難走出來的一場活動呢?

平常在台北散步優游自在,透過這樣的體驗活動,發現台北對視障朋友是非常不友善的環境,經常在人行道走一走就走不了。在外頭一些路人,問我們在做甚麼,對於城市的噪音,還有廢棄,我想我們倒是吸收了不少,可憐的都市人。

感謝主辦單位有聲書協會,讓視障朋友可以來參加文化導覽,而且是在街區漫步的型態。經過這一場導覽之後,我好像可以直接上廣播節目,或是在室內讓大家閉眼做導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