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2

【台北】參差咖啡,餘波未了

到不同的咖啡館遇到相同的人,時空交錯,讓我有點恍然。今天遇到的是曾經在咖啡小自由服務的"竹"。



跟"竹"小聊了一會兒,這的確是目前他最好的工作模式吧!反正沒有客人就看書啊!剛剛看完了老闆王森的兩本書,第一本『就想開間小小咖啡館』,原來這位就是我前年在北京玩微博很熱門的人物,總共開了16家咖啡館,有時不太留戀的讓出經營權或頂讓,對於咖啡館的經營理念很開放也很分享性,不藏私的開設咖啡學校。

上午十一點開業,我一早來到現在下午兩點鐘,也只有我一個客人,看起來真的很適合來讀書,一面是簡體字的書牆,一面是正體字的書牆。從簡體字的選書來看,頗有老憤青的感覺,柏拉圖的理想國、喬伊斯傳--神一樣的男人,羅素的極簡的智慧,遊蕩者的權利,反社會的人,切格瓦拉語錄,金耀基的劍橋語絲,對於自由世界的探尋,書背就說明了很清楚。也有近年來大陸經濟起飛後,對於生活風格的追求,而不是一昧的追逐提升資本與資產。

這邊的精品豆,是"竹"去跟不同的烘豆師進的,或許這些烘豆師有自己的咖啡館,可以去了解不同烘豆師對於同一批的豆子烘豆過程的想法,經由這些味覺的體會,也是一種交流。而這樣的分享精神,我想也是參差咖啡餘波未了老闆的某種精神吧,我想!

咖啡與書的結合,到底契合點是在哪點呢?期待更多的咖啡館放著更多的書,讓人安靜的閱讀與思考。點了一杯咖啡加一本書的套餐,帶走了舒國治的《台北小吃札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