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新北市】平溪線半日遊

1. 石碇


遠光打鐵店,老闆在打鐵,老太太在旁邊看,那隻鳥還在,但是比較安靜了。以下這篇,是我上回去的紀錄,今日老闆在忙所以沒有多聊。

http://trip.writers.idv.tw/2011/01/blog-post_23.html

今天好吃的豆腐冰店沒有開。



石碇老街

2. 菁桐


台陽招待所沒有開放了,以後要去要找星期一。去皇宮吃了午餐。

3. 嶺腳


火車站前的屋子仍沒有人整理


來到了平溪線的嶺腳站,只記得有一棟令人難忘的紅磚洋樓,經過時再度拍了一張照片,然後四處走走後回頭後,里長來開門讓人進來,於是我也跟這進去。


『由於前一陣子屋頂的木頭有點變形,導致屋瓦下壓漏水,樓板的木板就腐壞破了一個洞,然後請人用千斤頂頂開,並插入幾根木頭支撐......』熱心的里長從一樓屋內透過樓板的破洞指著修補的痕跡跟我們詳細的說明。


這棟沒有人居住的洋樓,其實很容易因為颱風、或者門窗沒有關好,造成屋內的損壞,從外頭經過的人,應該都會很訝異這棟樓的存在。仔細的來看那些紅磚造型,其實是簡單的不能在簡單的建築元素而已,那麼的樸質,在這樣的一個小站,一顆大樹的綠葉僻蔭,後方的小山坡,會有怎樣的過往呢?

旅行中最讓人的驚奇的就是異於平日生活的場景吧?


台灣的每一個小鎮都可以說上許多故事,在嶺腳車站旁許多廢棄的房舍,屋內宛如廢墟般的傾倒梁柱,吊橋橋墩上的水塔,旁邊還依附著一間房舍,在陽光下透出鮮豔對比的顏色,幾年前繁榮一時的街景,今日也是廢土一坏,幾度唏噓下也只能在按幾次快門。



4. 望古

平溪線的望古車站


遇到一個穿著長裙戴著時尚帽子的女孩,揹著大相機恣意的行走拍照,在鐵道兩旁尋找著素材。一對老夫婦從遠處走來,應該是登山健行者,這樣的天候下這樣的寧靜的綠山藍天白雲,直覺人生的美好。


幾年前來看到這個車站旁開始裝修,然後就沒有再來訪過,沒想到是在台大附近我大學生活時代記憶清晰的人性空間來經營的。可能非假日沒有經營?還是根本就很少開?

望古車站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個永遠不知道是甚麼樣造型的大吊橋,上方會有台車運煤的另外用途?還是說只是過河的吊橋而已呢?今日,吊橋橋墩下還可以讓汽車通行,平溪線鐵道旁的許多房舍,也就一直這樣荒謬的活著!

望古車站除了有個悠雅懷舊的名字外,經常會看到帶著單眼相機的年輕人來拍照,一些許的廢墟感,其實很多東西逐年消失,記得幾年前看到一老婦人在整理一小塊菜園,並不知道這是不是她的土地,而她也不是居住在附近,定期的來整理菜園是她的工作,或許是習慣而已。


我喜歡到這些小站走走,但因為已經越來越少的人居住在此,假日或許有一些人隨處散步,但這樣的小車站旁或許市儈一點做些甚麼生意,也能保留些甚麼吧?但看了這樣的空間使用,大部分仍然當成一個客棧,至於望古站名的來由,竟也無人知曉。

這是 2008 去望古的紀錄,有些地名的查詢紀錄,其實當你知道望古坑的地名來由,會很不浪漫囉!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5/blog-post_25.html

5. 侯硐


這扇窗,每次來都要拍一張照片,今日依舊如此景象


我喜歡廢墟



模型


今日卻變成了愛餵貓人的勝地

6. 深坑

老街的立面有點老街的樣貌了,可是店家的豆腐卻沒有特色了,以下這篇以前的紀錄還蠻懷念老樣子的。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3/blog-post_2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