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3

《內布拉斯加》老爸的美國夢



一部黑白,很像紀錄片的好萊塢電影,步調雖有點緩慢,但是透過音樂帶動,不假言詞的敘說美國中部人,支持越戰後回到美國本土的軍人,在小鎮人口外流,經濟蕭條下的美國夢。

美國夢是甚麼?我認為是無論各種族各階層,只要努力就可以安身立命,不過夢想終究是夢想,永遠不可能實踐,年輕時幫美國政府去實踐世界正義的任務,退伍後回到小鎮,美國夢破碎了,而且一輩子很窩曩在小鎮做著修車的工作,這時一張不可能中獎的兌換券,固執的老爸堅持要去領獎。

從不可能成行的旅程,兒子可能想多陪一下這位老爸,兩人踏上了美國傳統公路之旅,來到了老爸的老家,遇到了一些還在此生活的鄰居、朋友,一回顧居然都是不好的記憶,小鎮人貧窮的失去了道德,甚至偷搶那張兌換券,而且這些人平常的休閒娛樂,就是看電視、上酒吧聊八卦,這樣的生活方式,在電影中看來好笑,但反觀我們的生活不也是如此,失去了人生思考的能力。

雖然最後沒有換到一百萬的獎金。

可是兒子實踐了老爸的夢想,並且讓老爸很豪邁的開著新的卡車在小鎮上讓所有親友看見,也買了一台空氣壓縮機,雖然只是一點點的好面子。而我覺得這部片很像台灣人,愛錢、愛面子、愛說是非,類似的場景在這部片一再的出現,我們應該引以為鑑。

許多的細節,從酒吧歐洲啤酒地位的易主,到了美國車、日本車到韓國車的流行,不經意帶出國際社會的變遷,也反映在這部片中,值得玩味。至於家庭的相處,真實又不能在真實的親戚關係,或許是大多人無法突破好好相處的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