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1

【淡水】紅樓

前一陣子去淡水紅樓,問了目前紅樓的主人他們家購買紅樓的始末,九十歲的阿嬤耳聰目明,目前還在福佑宮旁的德裕魚酥坐檯。



洪許俸阿嬤從三芝嫁到淡水來,夫家從事豆腐店生意,公婆本來希望他們夫婦可以在家做豆腐,但阿嬤覺得做豆腐的工作時間太長,實在太辛苦,於是自己出來做魚貨小買賣,後來改賣魚丸。

剛做魚丸店的時候,租了一小間店面的一小部分,請到一個廈門籍的師傅,非常會做魚丸,小魚丸店一夕爆紅,每天店面前都排長龍。當時以為租一小部分做生意不划算,沒想到可以把一間店面都租下來。

到了 1963年,阿嬤聽說荒廢的紅樓要賣,立馬去打聽,並且買了下來,花了很多時間整理,阿嬤的頭家(老公)洪炳堅整理房子的時候,用了黃色沙漿,也因此有段時間,紅樓有段時間被稱為黃樓。

當時一樓出租給淡江大學生,隔了很多小房間,裏頭還有桌球桌,二樓是阿嬤一家人居住,是木頭地板,走路時還會發出不小的聲響,根據目前主人洪偉賓表示,小時候家裡就沒有關過門,學生自由進出,還經常看到畫家就直接進入他們家二樓三樓,因為前面就是淡水河景,可遠眺八里觀音山,就直接在此作畫。

洪偉賓印象中屋旁有一座淡水螺,也就是防空警報塔,小時候經常爬上爬下遊戲,魚丸店的師傅工作一天回來,還可以聞到魚丸的味道,由於阿嬤在工作上比較強勢,也經常看到阿公在花園整理,很多人來找老闆,經常把他當成園丁或佣人。

洪偉賓的記憶中,從小到大他家就是大家可自由來去的地方,台灣經濟起飛、股市蓬勃發展的年代,洪家人搬出,紅樓又荒廢了。這段時間曾經有建商來洽談改建十二樓的大廈,但被阿嬤堅持下婉拒,這幾年一直有建商來談,阿嬤認為這裡的風水好,是他們家的起家厝,而前手屋主洪以南家族產出了多位博士,堅持要留住這棟紅樓。

1998年,洪家人整理老屋,將黃色的沙漿敲下,露出本來紅磚與石頭,展露出原來的唭哩岸石,紅磚牆面還有彈孔的痕跡,木頭地板改以目前較常使用的輕型鋼,三樓也架設了地板,整修了三樓的屋頂。目前一二樓是洪偉賓與姐姐經營的餐廳,三樓是哥哥經營的咖啡館。

假日在廣場持續舉辦著市集活動,餐廳強調淡水八景、在地食材,非常有特色,三樓的景觀咖啡館可欣賞淡水河景,1899年起矗立在此的紅樓,看盡多少商賈起落、文人吟詩、畫家來去,除了遊客外,紅樓也是淡水求學的學子難忘的回憶。

PS. 第三手屋主洪家與第二手屋主的洪以南並不是同一家族,只是剛好都姓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