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0

《隱菊》等四部日劇的契約結婚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日語:逃げるは恥だが役に立つ,英語:We married as job!/The Full-Time Wife Escapiest)
《約會大作戰》(日語: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英語:Date: What's it like to be in love?)
《某某妻》(日語:〇〇妻まるまるづま,英語:__Wife)

《隱菊》
前三部日劇都是討論契約結婚的可行性,雖然看起來搞笑劇居多,但是這類的假結婚,契約男女朋友,以工作上下班為基礎,把婚姻中個人想要的幸福,還有不想承擔的風險契約化,或許未來真的日本社會契約結婚的比例會變高也說不定!
至於《隱菊》,談到的是婆媳、繼承家業、情人與妻子、男主角被女人擺布而離家出走、工作上的老闆與員工的關係等等,雖然不少不合理不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但這樣具有衝突性的角色可以透過公司上的權力,而能被解決,這種公私不分來解決傳統家業繼承問題。
表面上《隱菊》這部片複雜的好像跟前幾部片討論的事情大不相同,但是我覺得同樣適用『商業運作契約』來解決『婚姻』問題是一樣的邏輯,我們社會真的會變得如此嗎?我相信人與人之間還是有基本的信任,能夠溝通來解決問題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