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3

《你的名字》與《W-兩個世界》實體與虛擬,現實與夢中的連結

《W-兩個世界》



上個月看了W-兩個世界後,覺得韓國的動漫影劇發展,有超越日本的可能,日本人非常自豪每年漫畫的出版量,韓國影劇製作費壓下重金,第一集就有好萊塢電影的感覺,無論是創意、劇情、剪接、運鏡、真人與漫畫感,全部一百分。看完第一集,想說日本動漫電影、連續劇應該直接被打趴在地上吧!

沒想到過了三集,開始邏輯不通,雖然埋的梗可以自圓其說,已經開始拖戲,沒有前幾集的流暢。但已經算是不錯的連續劇,俊男美女、創意、穿越、科技、時尚樣樣具足。

這幾年日本連續劇也力求突破,有時不是太過灑狗血,超乎以前日劇的框架,也開始無俚頭了起來。不然就是劇情張力放的太重,人與人不同面向的情感這條橡皮拉到非常緊,一直到最後一集才整個大釋放,而電影也是如此,或許製作經費相對韓國是少了很多,只有在劇情片可以發揮。


(以下會爆雷)

...
...
...


但是看了《你的名字》的電影,利用火山湖內的神社(古墳?)加上彗星撞地球,結合靈魂交換之外,又加上了跨越時間這個特性,各式各樣科技元素的結合,理論上這部動畫電影應該很科技感,但是,導演選擇了與現實相符合的描繪模式,好像就是在日本鄉間與東京大城市的日常所見。

老一輩的人覺得動漫這是小孩看的玩意,沒有事實根據的發想,但沒想到這樣的電影,把溪水、榻榻米、森林、城市天際線等近景與遠景是用實際的場景,而在鏡頭的比例與線條,都是跟現實相符合,埋入了日本傳統文化與建築,整部片只傳達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少女與少男的心靈連結,家人的不信任,城鄉的距離,還有社會對於青少年的壓抑與寂寞感,透過了電車的交錯、家裡的門的開開關關,最後在白天與夜晚的交會點做了一個收攏。許多的神話故事,發生的時間多在日出、黃昏,地點在火山口、隕石坑,或是森林,這部片大量的利用這個特性,讓無感的我們,對大自然又有了那麼一點敬畏。

看完了這部電影,覺得日本除了宮崎駿,終於動畫片又有了新的氣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