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秋刀魚之味》



這個月的電影社又回到青田街舉行,因為是亮軒老師所挑選的片子,看了那麼多小津安二郎雷同的片子,透過社員的分享,讓我又多知道了一些日本文化與當時社會的景況,每看一次都有不同的收穫,以下的分享會參入社員的想法,也感謝亮軒老師的分享。

小津安二郎的彩色作品比較少,這部是小津最後一部作品,可以感受顏色偏向紅色,每一個畫面好像都有紅色,小津風格的靜止畫面,由下往上的視角,畫面中每一個擺飾都美的好像一幅畫。

雖然小津的電影都給人緩慢的印象,每句對話好像頗為無聊,不就是日常生活的對話,但是仔細的推敲,這些對話並沒有贅字,而且只講一次,非常重點的就只兩次而已。對話的輕重符合上對下或下對上的關係,例如在職場上的下屬,即使不高興,也不會頂撞上司,只會透過動作默默的表達不高興。對話時敬語與人與人之間相互的關係,表露無遺。

亮軒老師說小津的電影像是『俳句』一樣,整部電影不像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在一定的規格下表達出一個意境,而這個意境卻讓人回味無窮。

而我覺得小津的電影像是一個時代的剪影,只要把一部分重點帶到,即使畫面簡單的不能再簡單,這些演員、這些定格的場景,好像會自動出演所有的故事。

1960年代的現代化,電器的發展,工廠的煙囪,電線桿,會社提供非常小的宿舍,經濟逐漸好轉的時代。終戰後軍人的失落,海軍退役的艦長仍有比一般中產階級比較好的待遇,因為戰爭男人比較少,許多女性到了適婚年齡嫁不出去的社會壓力,傳統與現代化的和諧並存,種種的議題小津都不用太過份的表述,自然而然的觀影人就會自動的想到的可能性。

電車來來回回,小津道出了生活中真實的樣貌,我們或許會覺得日本的女性出嫁要從夫姓過與保守,但其實傳達『家』的重要性,看過這樣的電影,又會深刻的事情的看法經常是一體兩面,要女性及早出嫁的同時,其實是父親對女兒比較隱藏的愛護。

很多人也認為穆斯林的女性包上頭巾就是歧視女性,男女不平等,在伊朗有次幫一家人拍照,長者還斥喝女性要到旁邊後面去,在他們的觀念裡,其實是一種保護吧!

片中的男性不斷的喝著清酒,覺得啤酒是便宜的東西,雖然片名有秋刀魚,但是整部片除了鱔魚之外,畫面乾淨的看不到秋刀魚,但是整部片的情緒就好像吃了整尾的秋刀魚,所有的滋味都嚐到了。

電影社成員真是臥虎藏龍,有人還把大學時代的電影筆記本帶來,裏頭有寫看這部片的心得,有段觀察入微的發現了父女之間倫理關係的轉變。剛好那位社員最近嫁女兒,在婚禮上沒有流眼淚,反而是重新看了這部電影後感動落淚,有沒有人會在婚宴時放這部電影,效果不知好不好?

幾年前去鐮倉找小津的墓,墓園繞了一大圈,看到了『美』、『夢』、『真』之類的漢字,找了第二個『無』才是小津的墓,墓碑前一大堆清酒,無論電影中,還是電影外,小津都是喜歡清酒的。看了小津的展覽,展出了許多小津的筆記本,小小的可以放在口袋的小筆記,工整的字體紀錄的十分簡潔,一年可以拍兩部電影,不浪費膠捲,製作電影像是在做一個藝術品般的精準。

電影中,父親最後一幕喝了很多酒,自己到廚房去到了一杯水,很長的鏡頭,是一種孤獨,但同等是對女兒幸福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